菏泽以超市配送中心为核心,打造连锁超市追溯体系

2018-06-15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建国

市民扫描追溯二维码查询产品相关信息

三信超市步行街店店长潘桥介绍追溯系统相关情况

扫描电子价签的二维码,市民便可进入菏泽重要产品追溯查询系统,了解到产品各种信息

市民放心选购蔬菜

市民放心选购肉品

  大众网菏泽6月15日讯(记者 邵建国)今天,大众网记者采访获悉,自被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财政厅列入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示范市以来,菏泽市以超市配送中心为核心,打造了连锁超市追溯体系,充分体现了可追溯的各种优势,为辐射带动其他企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和经验。

  今天上午10时许,大众网记者在三信超市步行街店二楼看到,水果专区内各种水果应有尽有,市民尽兴地挑选着自己喜爱的水果。大众网记者注意到,有的市民拿出手机扫水果上方悬挂的电子价签上的二维码,查询着一些信息。

  大众网记者走近发现,电子价签的上面不仅有水果的名字、价格、产地、等级、监督电话、监管部门等信息,而且有一个二维码,正上方是“山东追溯”四个字。大众网记者拿出手机扫了一下“美味金枕榴莲”的电子价签二维码,随即进入了“菏泽重要产品追溯查询”页面,该水果的供应商、仓储配送节点、超市节点以及日期等信息一目了然。

  大众网记者走访发现,在该超市的蔬菜专区和肉类专区,蔬菜和肉类的正上方也都悬挂着带有追溯二维码的电子价签,通过扫码可顺利地追溯到各种蔬菜和肉品的相关信息。对此,前来购物的市民孙女士高兴地说:“我家就住在附近,经常过来买水果、蔬菜和肉,就是因为这里的东西物美价廉,特别是能通过微信查询到生鲜产品的各种信息,让人吃着放心!”

  该超市店长潘桥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菏泽市菜篮子、米袋子放心、民心工程单位,从去年8月至今,该超市初步建成了主要食用农产品、重点食品等重要产品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追溯体系,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产业链上各企业的责任意识,给予消费者选择权和信息知情权,为政府提供快捷、现代化的监管手段。

  菏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菏泽市参照山东省商务厅生鲜连锁超市示范单位追溯体系建设模式,推进菏泽三信超市、大福源等商超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在企业原有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对企业生鲜物流配送中心进行统一改造,逐步实现上游数据完整清淅,在对企业超市的收货环节、销售环节、结算环节等功能模块进行改造,完成配送中心数据对接与传输工作,建设覆盖主要市区与郓城县的主要商超企业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

  据悉,菏泽全市共有五家符合要求的企业纳入追溯体系建设范畴,行业涉及大中型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生猪定点屠宰场等;在建设过程中,切实做到了程序规范、责任明确、确保质量、亮点突出。这些企业率先实施质量可追溯制度,建立追溯体系,不仅充分体现了可追溯的发展优势,同时还为辐射带动其他企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和经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