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体存放骨灰寄存限时免费 市殡仪馆提前实行惠民殡葬

2018-07-05 15: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新建的守灵室

提升改造后的告别厅

  大众网菏泽7月5日讯(记者 潘涛)7月1日起对遗体3天存放、骨灰寄存1年提供免费服务……7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民政局了解到,市殡仪馆为减轻群众负担和满足市民基本丧葬要求,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改造,在馆内新建了一处殡葬服务中心并已正式投入运营,为菏泽市民提供全方位便民服务。

  今年5月25日,菏泽市政府召开全市殡葬改革工作动员会议指出,将取缔医疗机构太平间对外出租和承包开展殡葬服务的经营性活动。为更好地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急需一处公办殡葬服务中心,菏泽市殡仪馆积极行动,对殡仪馆部分现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在市殡仪馆的祥安悼念厅,大众网记者看到,过道两侧中又分隔出8间30平方米的守灵室,室内配备告别棺、香炉、供桌、电子蜡烛和空调电扇、饮水机、绢花等服务设施。大厅顶部的玻璃结构已被波浪状白纱装饰上,可以遮挡阳光,降低室温。

  “殡仪馆现有大、中、小悼念厅各1处,分别是祥安厅、驾鹤厅、施孝厅。”市殡仪馆馆长孙同喜对大众网记者说。如今,该殡仪馆将原大厅和中厅予以重新装修改造,大厅改造8间守灵室,中厅改造为多功能厅,改造成2间悼念厅。同时更换了背景幕布、安装了LED电子屏等设备,“3个悼念厅可同时满足12户丧属2000余人开展殡葬悼念活动,能够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孙同喜说。

  此外,菏泽市殡仪馆新扩建的太平间占地252平方米,原来有4组立体三门冷柜,4个单门冷柜和3台恒温遗体告别棺,可以存放遗体16具。为满足所需,该殡仪馆又新购了6组三门冷柜和8台恒温遗体告别棺,可以同时存放42具遗体。

  根据全市殡葬改革的文件要求,自今年10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免除遗体接运、存放、骨灰寄存及骨灰盒、公益性公墓安葬等殡葬服务费用。而市殡仪馆因为升级改造已经完毕,便提前从7月1日起,对遗体三天存放、骨灰寄存1年提供免费服务。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