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造谣者鸣不平,比造谣本身更具危害性

2018-10-31 08:30:00 来源: 浅层思维 作者: 浅层思维

  10月29日15时30分,随着最后一名遇难矿工遗体升井,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救援工作结束。至此,22名被困矿工中,1人获救,21人遇难。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先对遇难矿工兄弟进行集体默哀。发布会透露,将继续做好善后工作,并按照程序启动此次冲击地压的原因调查工作。

  消息传来,无数网友表示悲痛。现实就是这么无情,连日来人们为被困人员祈福,但是奇迹最终没有发生。

  然而,随后有一种声音在网络上升腾起来:此前被拘留的造谣者发布的死亡人数比实际死亡人数还少,岂不是太冤枉了?

  这种对造谣者的声援,暗含了对郓城警方的不满,对法律的质疑,似乎在追求正义,其实是一种可怕的思维。

  造谣者王某冤枉吗?

  21日10时许,王某在网上发布消息,称龙郓煤业“10·20”造成21人被掩埋,已确认9人死亡。当地警方称王某不明情况下发布不实言论,属于虚构事实,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将其行拘。

  事实是,当时应急救援部仅仅能确定有人被困井下,尚不能确定有人死亡。直到12分钟后,应急管理部官网才通报“22人被困井下”。

  王某的发布的数字从何而来呢?或许是“小道消息”,或许是道听途说,但是即便是参与救援的队员,也未必能准确掌握整体情况,王某发布的信息注定是不负责任的。

  在这样的重大事件中,新闻发布会负责通报进展,准确地发布相关信息。王某发布的信息先于发布会,而且与新闻发布会信息相异,属于典型的谣言。

  还有一种质疑的声音称,王某的言论并没有主观恶意,也没有造成事实伤害。果真如此吗?在事关生死的事情面前,每一个数字对应一条鲜活的生命,来不得半点差错。

  冲击地压发生后,大量人员下井救援,他们冒着危险昼夜奋战,不遗余力。当他们在井下还没有找到一位被困人员的时候,外界传出已有9人死亡,他们会是什么感受?

  更有揪心等待的矿工家属,他们获知了不准确的信息,由此产生的心理落差或希望,谁来负责?

  尽管,本次冲击地压最终确定的死亡人数远高于王某发布的数字,但是事实就是事实,它冰冷而无法改变。我们需要尊重事实,就要接受真实的结果。

  21人遇难,这是一个沉重的事实。这个数字背后,是21条鲜活的生命,21个悲痛的家庭,也有大批救援人员的努力,以及广大群众的关注和祈愿。

  在救援的过程中,任何不实的描述,都是对结果的不负责任,也是对21名矿工兄弟的不尊重。

  造谣者已经得到处罚,而那些为造谣者鸣不平的人,偷换概念,混淆是非,以声援弱者的名义误导舆论,其实是谣言的二次伤害,这远比造谣本身更可怕。

  因为谣言会被法律终结,会被事实击破,也可能被人利用后众口铄金,释放出负面的情绪来。

  人们追求公平正义,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评论文章同样需要基于事实阐明观点,那些以谣言为底本,为造谣者鸣不平的人,该闭嘴了。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