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位于牡丹区沙土镇的基准站台正在建设中_副本.jpg

菏泽地震速报与预警工程实施建设中 131个台站有序推进

2019-06-18 21:0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位于牡丹区沙土镇的基准台站正在建设中

郓城黄安镇的基本台站

全省台站分布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6月18日讯(记者 徐德波)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波到达前的预警备受广大网友关注。今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地震监测中心获悉,目前,菏泽市正在实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的山东子项目,涉及菏泽的监测数据收集的新建台站、改造台站(131个)的土建工程正按计划推进。

  据悉,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地震部门对震情信息的精准收集与数字化处理;二是利用现有的移动互联网络,建立高效的社会化推送系统。目前,菏泽市正在开展“山东区域地震预警工程项目菏泽子项目”。经过前期的大量工作,山东省地震局拟在菏泽市建设131个台站,占全省的十分之一,新建台站121个,改造台站10个。

  菏泽市地震预警系统建成后,可以为社会和公众提供秒级的及时、精准的地震预警信息,市民众通过手机APP 、预警报警器、广播电视推送的预警信息,在地震波到达前的十几秒,提前做好应急和避险准备,最大限度地避免恐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下一步,菏泽市地震监测中心将开展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预警报警器)的建设工作,向人员密集场所、党政机关和学校、企业提供包括地震预警信息、地震速报信息、地震烈度速报信息在内的地震高音警报预警服务,逐步开展广播电视、手机的地震预警APP等推送系统建设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地震预警是地震监测的新技术、减轻地震灾害的新手段,是指在地震发生后,利用电磁波传播速度大于地震波传播速度的特点,对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区提前进行预警。根据我国地震预警时间和人员伤亡关系的理论预测:如果提前3s预警,人员伤亡比减少14%;提前5s,伤亡比减少22%;提前15s,伤亡比将减少53%。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