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开展主题党日活动_副本.jpg

第一书记吴文建:听群众掏心窝子的话,办群众最挂心的事

2019-06-24 18:5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沈甲亮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梅庄村党员上党课

道路硬化施工

文化广场建设施工

为群众排忧解难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6月24日讯(见习记者 沈甲亮)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看领头羊,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一位好的带头人在农村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菏泽市教育局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任吴文建,自2017年5月入驻东明县陆圈镇梅庄行政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两年间,他高标准完成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增收、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任务,使梅庄村在精神状态、村容村貌等各方面发生了巨变。

  融入群众 加强村支部建设

  吴文建到梅庄村任第一书记后,为了能尽快融入工作,他一方面与村“两委”成员促膝谈心、了解村情,另一方面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谈心,与党员座谈,了解村情民意,分析制约发展的原因,理清工作思路。在梅庄村,他始终把群众放到最高位置,把梅庄村当故乡,把走访群众当亲戚,经常串家门、拉家常,真正把心掏给群众,听群众掏心窝子的话,办好群众最挂心的事。

  健全制度加强组织学习,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办法、意见,并率先认真执行。吴文建入村后首先恢复了“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加强了村支部建设,提升了村支部战斗力。

  从百姓身边的事做起 打通最后一公里

  "吴书记来后,我们村的面貌真是焕然一新啊,和以前相比有了一个很大的改变。"梅庄村梅庄村党支部书记裴安国告诉记者。

  2017年7月迎接建党96周年,慰问村里老党员;2017年8月,修建水泥路面5000米;2018年3月,规划建设一所占地近10亩约900平米的幼儿园教学楼;2018年9月争取资金20万元,为800余户村民修通自来水;2018年10月,协调资金5万元,为村里建设一处文化广场。从吴文建的笔记里,可以看到梅庄村一天天的变化。

  “从百姓身边的事做起。”是吴文建的常说的一句话,也正是这种追求呈现了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进村两个月他便协调资金,将村庄路面全部硬化,安装路灯200余盏,真正修通了最后一公里。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赢得了村民的赞誉。2018年9月吴文建通过积极争取与协调,为梅庄行政村800余户接通自来水,并形成一户一表,所有村民用上盼望已久的自来水。随后,他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坚持不懈抓党建、目标明确倡文明、牢记使命促脱贫、不余遗力忙增收、多方动员建乡村等措施,使梅庄村实现了党建、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等建设。

  村民富了才是硬道理

  “建设好农村书屋、村民健身广场、文化广场,力争明年三月份之前完成;搞好村内绿化,争取3月底完成村内主要道路两侧绿化工作……”吴文建如数家珍地说。

  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依靠帮扶单位但不依赖帮扶单位,充分发动各种社会资源,群策群力,逐步让梅庄村由“输血”形成“造血”功能,是摆在吴文建面前最大的课题。

  “对下一步的发展,我和村民、村两委班子商量过很多次,现在也有了初步目标。”吴文建说。根据东明陆圈镇党委政府统一要求,经村两委同意并征求群众代表意见,将2017年45万、2018年60万第一书记村扶贫专项资金全部投入到绿宝珠集团建设高效农业生态大棚,所得收入作为贫困户的分红资金。梅庄行政村贫困户2017年户均分红498元,2018年人均分红1320元。2017年,连同前期建成的光伏发电和扶贫车间产生的效益,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吴书记来后,不但村内环境有了变化,村民思想也开始解放,不但贫困户减少了,村民的普遍收入都提高了。”梅庄村支部委员卢宗祥说。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