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48892788381000_700x515.jpg

身高156体重只有80斤的定陶姑娘16年斩获21枚举重金牌

2019-08-04 14:3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郭祥倩 聂冬梅

赛场上的崔哲

在2019年残疾人举重世锦赛中,崔哲获得冠军

崔哲(第一排左一)和中国代表队在2019年残疾人举重世锦赛上的合影

崔哲在训练基地训练

崔哲在历年比赛中获得的部分金牌

崔哲荣誉表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区84日讯(记者 郭祥倩 聂冬梅7月13日,在2019年世界残奥举重锦标赛女子41公斤级比赛中,崔哲以举重101公斤夺得冠军,并最终以举重104.5公斤创造新的世界纪录,算上这次,这个体重只有80斤的姑娘已经三次打破世界纪录。16年,21枚金牌,6枚银牌,1枚铜牌……菏泽市定陶区残疾人举重运动员崔哲的摘金之旅还在延续。 

  定陶姑娘绽放哈萨克斯坦,举重104.5公斤打破世界纪录 

  8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定陶区残联见到了崔哲,就是眼前这个身高只有156cm,体重80斤,腿部残疾的姑娘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生活中的崔哲特别爱笑,笑起来脸颊上有深深的酒窝,甜美的形象和举重台上的霸气相比起来像是换了一个人。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的2019年世界残奥举重锦标赛41公斤级比赛中,世界各地共有19名选手参赛,崔哲凭借101公斤的重量斩获冠军。因为在平时训练中她曾经举起过105公斤的成绩,抱着打破世界纪录的决心她申请了第四次试举,最终以104.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由土耳其选手保持的104公斤的世界纪录。 

  “得知破纪录的那一刻,心里很爽,第一想法就是自己做到了。”崔哲说,她今年已经32岁了,年龄在举重运动中,已经不具有年龄优势,这是她16年举重生涯中第一次在国际性的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也为自己备战2020年东京残奥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曾因身材瘦小不被看好,首次参赛便斩获金牌 

  21枚金牌,6枚银牌,1枚铜牌,3次打破世界纪录,崔哲身边的很多人都想不到,这个自小腿不方便的女孩经过16年的努力能获得如此耀眼的成绩。崔哲认为自己一路走来很幸运,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去了很多国家,开阔了眼界,见识了世面。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辈子活得值了”。 

  崔哲1986年出生在定陶的一个小村庄,两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致腿部残疾,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产生了自卑感,一个偶然的机会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2002年,定陶县残联成立了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来到她所在的初中招收运动员,这让崔哲对生活燃起了希望。“当时我学习成绩还不错,是选择学业,还是选择成为一名运动员?”经过再三思量,她义无反顾地报了名。 

  就这样,崔哲和招进来的30多名学员一起,在10多平的老式平房里开始了训练。崔哲说:“当时只有自行车、羽毛球、举重三个训练项目,由于腿不方便,我只能选择举重。”身材瘦小的崔哲体重只有70多斤,教练和家人都不看好她。训练之初,崔哲试举15公斤的杠铃杆都是晃悠悠的举不了几下。 

  在一次训练中,由于手臂没支撑住,杠铃杆一下就砸到了她的下巴上,满嘴都是血,她依然没放弃,反而比其他学员更加努力训练、琢磨技巧。2003年4月,训练半年后,崔哲迎来了人生中第一场比赛——山东省第六届残疾人动会女子举重40kg级比赛,一举夺得了金牌,自此举重的大门真正的向崔哲打开。 

  考入北体圆了大学梦,正全力备战东京残奥会 

  在崔哲的教练孙亚飞看来,崔哲这些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她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和刻苦的训练。在孙亚飞眼中,崔哲是一个聪明、领悟力强、能吃苦的人。“每次安排高强度的训练,她都能很好完成,对自己要求也严格,爱笑的她心态也很好。”孙亚飞说。 

  除了训练比赛,崔哲的生活很简单,私下里也比较宅,但在她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大学梦。崔哲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学习,不想放弃学习的机会,她认为一个人的知识积累和文化底蕴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2016年,崔哲成功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目前是一名大三的学生,暑假过后即将进入大四。崔哲认为大学校园的生活很美好,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同学之间可以相互促进,相互学习。 

  “我很享受在学校学习的感觉,作为一名运动员,深厚的文化底蕴将帮助我走的更远。”崔哲说,下一步,她将在继续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训练,全力备战2020年东京残奥会,她期待着自己能再次站在领奖台上。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