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97712047221000_700x467_副本.jpg

菏泽检察机关两级院检察长带头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集中宣讲活动

2020-01-23 18:5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梓皓 程秀立

377A9362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宣传现场

377A9577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发放宣传手册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月23日讯(记者 赵梓皓 通讯员 程秀立)为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有力、平稳落实认罪认罚制度,1月21日上午,菏泽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同步开展检察长专题宣讲“认罪认罚从宽,让犯罪的你早日回家”活动。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新建和八个县区检察院检察长分别到市看守所、各辖区看守所,为全市在押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同时向各监室在押人员发放了宣传手册、播放了宣传视频,并现场互动交流,使他们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准确的把握,为认罪认罚制度更好适用有效解开了思想疙瘩、消除了心理顾虑。

  王新建开门见山说明来意,从什么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什么是“认罪”、什么是“认罚”、认罪认罚到底能从宽多少、如何实现认罪认罚从宽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在押人员释法说理、答疑解惑。特别是针对在押人员总体文化水平偏低的客观情况,王新建检察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真实具体的案例,阐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在押人员的积极意义,通过直观鲜明的对比,给在押人员绘就了一幅清晰的认罪认罚从宽效果图。

  最后,王新建强调,认罪认罚是有罪在押人员重获自由的机会,也是他们回家最近的路,希望他们在人生的关键路口,做好自己的选择。在押人员深受触动,表示要认真学习有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自愿如实供述、真诚认罪认罚,争取宽大处理。

  这次宣讲活动,充分体现了菏泽检察机关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高度重视,让在押人员感受到了国家刑事法律的人文关怀,为进一步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供了更有力保障。菏泽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将每两个月到看守所宣讲一次,利用驻所检察平台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宣传及救济长效机制。目前,菏泽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单月适用率已达90.4%,量刑建议采纳率达到93.8%。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