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00221104758.jpg

李淑君、李娜手记:在战“疫”面前,她们勇敢冲在最前线

2020-02-21 11:1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淑君 李娜 王文文

菏泽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护士长李淑君  

菏泽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主管护师李娜和市中医医院ICU副护士长徐继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2月21日讯通讯员 李淑君 李娜 记者 王文文)2月15日上午7时40分,菏泽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护士长李淑君到病房时,环境比她想像中的要艰苦一些,那是原来的外科楼经过改造,用来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李淑君与组内医护人员在7楼,收治确诊患者。尽管那里条件比较艰苦,但她们没有任何不满和怨言。

  在2月15日,李淑君记录到,在菏泽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主管护师李娜和市中医医院ICU副护士长徐继瑞一起进病房前,她监督着她们两个认真穿好每一层防护,给她们加油,减轻她们的压力,等她们进去后才放心离开。李淑君上治疗班,液体很多,1毫升的利巴伟林基本上每位患者10支,一天两次,只这一种要加400多支,一天下来手指磨的很疼,和她一起上治疗班的护士陈凤是个干活麻利的能手,因为她们听不懂方言,所以她们都是用普通话交流,认真征求李淑君对感控的要求,然后快速地执行。

  李淑君担心李娜第一次进病房不适应,于是她就请护士长把李娜呼叫到玻璃门前询问她的情况,看到李娜在玻璃后面,李淑君瞬时眼睛湿润,但她迅速调整了情绪,问她的感受,李娜说:“我很好,没有不适的情况,您放心吧!”说完转身又进了病房。因为护理人员不足,白班非常忙碌,基本上没有任何休息的时间,大家都是始终忙忙碌碌的。

  转眼到了中午12时,医护人员把患者午饭传送后,准备吃饭。这时,李淑君看到张琴背起药桶进行区域消毒,沉重的药桶压在她身上有些驼背,但她还是坚持把所有功能区喷洒一遍后才去吃饭。在疫情面前,张琴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令李淑君动容,也时刻鼓舞着她。15日,湖北黄冈蕲春县下了一天雨,天气很冷,李淑君因为没穿保暖内衣,冻得直哆嗦,加上夜里休息不好有些头疼,在治疗室眯了几分钟,又接到做皮试的医嘱,连忙起来配制。因为没有保洁人员,所以消杀和病房卫生都压在护理人员身上,工作量大、护理人员少,中午医护人员10分钟左右吃完饭,又各自到治疗室和办公室忙碌,直到下午6时给患者传送饭后才换衣服回宾馆。

  在随后的第二天,值班室打扫地很干净,床上放满了各色各样的毛衣和羽绒服,张琴说是李娜从自己家里拿来的,怕她们冻感冒了。李淑君接到李娜呼叫,得知里面的一个护士防护服有个洞,张琴让她出来,她却说:“没事,我用留置针的敷贴粘上啦,不用出来。”张琴再次强调:“一定要出来,我们一定要保证每个人的安全。”这些护士大都是90后,在这场战“疫”面前,她们勇敢地冲在最前线,尽管防护设备有限,但她们依然勇敢而坚定,让人心疼,更让人深受鼓舞。

  李娜记录到,为了保护自身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医护人员进仓前进行了一系列培训,为了能在高危环境下保护自己,他们加班加点练习,就是为了能早上“战场”,当队长问第一天谁进仓时,李娜毫不犹豫地举手,不是为了显摆自己,而是做好了面对风险的应对措施及肩负的使命,不上“战场”为何而来。当李娜全副武装出现在病区,防护服上写着山东李娜的时候,那一刻她是自豪的。但是一切并没有李娜想得那么简单,当她全副武装,戴着双层手套和护目镜进行穿刺时,难度无可想象,气雾阻挡了她的视线,第一针失败,患者毫无怨言,反而帮她说话,初次的打击并没有打垮她,总结经验,查找原因,接下来的穿刺一针见血,一位患者不断夸奖她,说她血管不好打,李娜还能一针见血,虽然语言存在障碍,但她们脸上的期盼与笑容又是那么可爱。

  李淑君记录到,医护人员到达蕲春县的第一天,李淑君一直被那里的政府和人民感动着,他们被安排住在县里最好的酒店,里面各种生活用品齐全。由于那里的天气湿冷,又不能开空调,洗的衣服不能当天晾干,酒店立即给他们买来了暖风机。上班的路上很冷,看到他们冻得哆嗦,他们买来了军大衣,他们感到很温暖。因为上班不能喝水,经常下班后会看到他们的门前台桌上,放了这样那样的水果和零食。因为量多,他们怕浪费,就把部分水果给患者发送。因为南方和北方的饮食习惯不同,他们怕山东人吃不惯那里的饭菜,所以他们就在每个门前发放了征求意见表,希望医护人员能把想吃的菜品写下来,好下次准备。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做,每天都有小惊喜。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