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00323114517.png

留学生怎么回?菏泽市发布华侨华人境外回国预申报平台

2020-03-23 11:4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刘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3月23日讯记者 周佳 通讯员 刘源我可以转机到上海吗?”“我落地北京后该怎么办?”“我们网课算attendence,隔离点有网吗?”“我要按照外国时间上网课,会不会打扰别人?”“从首都机场怎么去国展?”“北京到菏泽的转运车辆多长时间一班?”“在济南落地后怎么办?”“青岛的留观酒店怎么收费?”“为了减少接触,我能选择在上海入关后就地隔离吗?”“我的机票被取消了,我回不去了,请帮我取消入境申报平台的申报。”“我的联程机票第二段被取消了,航空公司帮我改签了,更改了入境口岸,我要重新申报吗……” 这些都是菏泽海外留学生微信交流群常见的问题,而微信群里的留学生都是在菏泽华侨华人境外回国预申报平台申报回国信息后,菏泽市侨联逐一取得联系学生 

  新冠肺炎在全球呈现蔓延趋势以后,一些侨胞咨询回国事宜,为了及时了解海外侨胞回国的计划,为他们做好服务,3月4日,菏泽市侨联预发布了菏泽华侨华人境外回国预申报平台,向部分菏泽海外侨胞征求修改意见,受到了一致好评。3月6日,菏泽市侨联向海外侨胞发出温馨提示,并正式发布菏泽华侨华人境外回国预申报平台、菏泽侨胞登记平台、菏泽侨胞心理援助热线,提示海外侨胞长途旅行有风险,无特殊情况暂缓回国回菏,若确需回菏,须在出发48小时前在菏泽华侨华人境外回国预申报平台进行申报。平台发布后,菏泽市侨联向当地指挥部推送了平台收到的拟入境人员信息,为指挥部做好分析研判、提前部署工作提供了数据,侨胞通过提前申报可获得提前安排接机等服务。3月17日,菏泽市下发了《关于建立菏泽市海外侨胞入境前健康信息预申报制度的通知》,要求拟入境回菏人员出发48小时前填写菏泽华侨华人境外回国预申报平台,该平台在全市得到推广。 

  菏泽市侨联向海外侨胞发布暂缓回国的温馨提示以后,平台收到的反馈数据多为留学生,经过与一些留学生的沟通,了解到很多国家的学校都已经放假,开学遥遥无期,放假后有的学校食堂关闭,学生生活十分不便,海外疫情蔓延、生活不便,这一切都给留学生身心带来了很大的焦虑,所以很多留学生选择回国,但是不清楚回国是什么流程,需要怎么隔离。3月8日,通过菏泽市侨联与市指挥部提前沟通联系,菏泽市侨联全程服务的一名留学生在回国后与家人无接触直接被送到了隔离点,菏泽市侨联为留学生回国提供指导服务的事迹在留学圈里一传十、十传百,菏泽市侨联也接到了很多留学生家长的咨询电话。 

  当前外防输入是工作重点,长途旅行也有很大的风险,菏泽市侨联及时组建菏泽海外留学生微信交流群,聚集在读的留学生,为他们回国回菏提供指导和帮助,微信群菏泽籍留学生人数很快达到了上百人,其中大部分都有回国计划,咨询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涉及到转运、隔离、学业各种问题,菏泽侨联和卫生部门负责人不分昼夜的在群内为同学解答问题、提示同学旅途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分享防护知识、抚慰留守国外的同学焦虑的情绪,已经到达的同学也会把自己落地后到菏泽隔离点的流程发到群里,为尚未到达的同学提供经验分享。 

  菏泽市侨联同时注意正向引导舆论,针对近期网络上对归国留学人员“归国巨婴”的批评,菏泽留学生纷纷表示“我们是海外学子,坚决杜绝归国巨婴”“一下飞机就被转运到隔离点了,我非常感激所有工作人员的付出”“我们坚决服从管理、配合工作,不给祖国添额外的麻烦”。 

  菏泽市侨联为留学生服务的工作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家长们表示“有你们在太好了,孩子非常信任你们,我们家长太放心了”“有微信群真好,孩子在国外没有一个认识的菏泽老乡,孩子告诉我通过微信群认识了十几个在一个国家留学的朋友,发现居然还有在一个学校的老乡但是以前互不相识,以后他们在国外可以互帮互助,感谢侨联把孩子们聚在一起。” 

  自新冠肺炎发生以来,菏泽市侨联主动为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服务,为确需回国的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提供帮助,同时也向海外侨胞倡议无特殊原因暂缓归国。清明节和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即将到来,往年这个时期是海外菏泽侨胞返乡扫墓、赏花旅游的旺季,3月15日,菏泽市侨联联合菏泽市文明办、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向菏泽侨胞发出了清明节暂缓回国扫墓、倡导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的倡议书,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