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63080058451000_700x525.jpg

这就是山东 抖一抖牡丹|以诗为媒 穿越时空 看古人如何“赏”牡丹

2020-04-08 10:2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梁珠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8日讯实习生 梁珠琳)明月可寄相思,山海可咏壮志,流水可叹岁月。古往今来,多少诗人借物抒情、以景抒怀,“百花之王”牡丹被用来寄托哪些情思呢?请各位“花友”跟着记者以诗句为媒,穿越时空去感受诗人当时的心怀。 

春风中盛开的牡丹

  牡丹(陈与义) 

  一自胡尘入汉关,十年伊洛路漫漫。 

  青墩溪畔龙钟客,独立东风看牡丹。 

  因金兵入侵中原,“我”已避乱南奔长达十年,青葱少年已至不惑之年。独自流落青墩溪畔时,在煦煦东风中“我”看到了故乡的牡丹,不免感慨万千。故园难回,国家动荡不安,“我”心中感慨万千,只能借牡丹寄托愁思。而如今,山河无恙、国泰民安,雍容华贵的牡丹依然盛放在春日暖风中,“我”的种种忧愁已随阵阵牡丹清香消散。 

牡丹着绿衣红裳盛放

  红牡丹(王维) 

  绿艳闲且静,红衣浅复深。 

  花心愁欲断,春色岂知心。 

  牡丹叶着绿衣娴静文雅,牡丹花着红裳时浅时深。面对凋零,牡丹花愁肠欲断。敢问春光,你可知牡丹心中所想?春光易逝,韶华易老。写这首诗时“我”已是知天命之年,只能借牡丹叹红颜渐衰、美人迟暮。而如今,催花牡丹已经可以在四季任何时候绽放。花常开,人常在。牡丹不再害怕凋零,“我”亦不再畏惧岁月流逝。 

白牡丹高雅脱俗

  裴给事宅白牡丹(卢纶) 

  长安豪贵惜春残,争玩街西紫牡丹。 

  别有玉盘承露冷,无人起就月中看。 

  长安的富贵人家怜惜春色将残,争相观赏街西的紫牡丹。但白牡丹高雅脱俗,似白玉盘一样承接冰冷的露水,却无人愿意在月下仔细赏玩。裴给事宅院里的牡丹就如他本人一样,品性高洁却无人赏识,“我”也只能借宅院里的白牡丹来替裴给事抒发怀才不遇的悲凉。如今,牡丹花走入寻常百姓家,紫牡丹不再稀奇,白牡丹不再乏人问津,更有红、紫、蓝、白、粉、黄、黑、绿、复色九大色系供人欣赏。裴给事家中的白牡丹终于遇到倾慕它的伯乐。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