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 抖一抖牡丹丨菏泽410岁牡丹王:花期长达20天、最多曾开五百朵

2020-04-08 09:04: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梁永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8日讯(见习记者 梁永琪)第29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在即,菏泽百花园内著名的明代牡丹王备受关注。4月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前往菏泽市区百花园实地探访牡丹王开放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407191403.jpg

娇艳的花朵映入眼帘

  4月7日下午3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百花园,沿着路标远远望去,牡丹王丰硕的躯干、娇艳的花朵映入眼帘。记者了解到,“明代牡丹王”品种名叫玉翠荷花,今年已经有410岁的高龄了,它植株高达2.6米,花冠直径5米,最多一年开花500余朵。

微信图片_20200407191423.jpg

牡丹王丰硕的躯干

  菏泽百花园农艺师孙文海告诉记者,“明代牡丹王”是明朝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栽植的,在百花园乃至整个中国都是资历最深的“元老”,所以在浇水、修剪、施肥、光照等方面都有特殊对待。“近几年天气比较干旱,再加上花王年龄比较大,树干有些老化,但是它又发出了许多新芽,等到若干年后,新芽也会长成大树。”孙文海说,“之前极干旱时‘饮用’的水需要到三十里外黄河下游来取,使用的肥料也要特殊处理,现在好了只需要给它多浇灌、一年施加两次有机肥以保证养分即可。”

微信图片_20200407191533.jpg

明代牡丹王

  记者看到,在牡丹王硕大的躯干上,有的花开得正艳,有的花已经逐渐凋零,还有一些花骨朵含苞待放,在同一个树枝上,牡丹花的盛开时间却不相同。

  孙文海介绍,这正是牡丹王特殊的地方,因年数悠久,枝叶繁茂,牡丹王是陆续开花的,有的花朵将要凋谢,而有的花朵却未开绽,这样牡丹王就有较长的盛花期。“牡丹王现在已经进入盛花期,近20天的盛花期,比普通牡丹要长,游客有更多的时间去赏花了。”孙文海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