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71086270471000_700x525.jpg

又到一年飞絮时!看菏泽多措并举治理杨柳絮

2020-04-17 16:1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许庆标 宋雨蓬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17日讯记者 张芳 通讯员 许庆标 宋雨蓬)春风吹,杨絮起。目前,菏泽正处于赏花、踏春的好时光,但杨、柳絮却给不少人带来困扰,还会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那为何菏泽市种植了大面积的杨树?面对杨、柳飞絮,应当如何治理?菏泽市林业局给出了答案。

微信图片_20200417150413.jpg

菏泽市林业局在江苏宿迁考察杨棉治理办法

  又到杨柳絮纷飞季 

  在菏泽不少街道上,白色杨絮从树上飘落而下,随风飘扬,最后落到路边聚成一团。路上有车经过就会带起一阵风,又把路面上的杨絮吹到空中,像雪花一样漫天飞舞。遇到这样漫天飞舞的杨絮,市民们不禁多了些无奈。“上班路上,虽然带了口罩,但是飞絮也会往眼中飞,骑着电车很不安全。”提起飞絮,市民王女士说,飞絮粘在皮肤上,也会引起瘙痒。 

微信图片_20200417150436.jpg

治理前武汉路上的杨絮随风飘扬

  周末去曹州牡丹园看牡丹的李先生却有不同看法,他说:“牡丹园南边,一层飞絮飘在河上好像结冰了一样,风中飞舞的杨絮穿梭在牡丹花丛中,也别有一番情趣。”还有不少市民表示,今年杨絮情况比去年好了很多,不少主干道已经不见飞舞的杨絮、柳絮。“上周路过武汉路,杨絮特别多,最近几天路过,已经不见飞絮的踪影了。”市民倪先生说。 

微信图片_20200417150443.jpg

治理后,武汉路上不见杨絮飞舞

  高大挺拔的杨树曾是城市绿化中的功勋树种 

  据了解,自上世纪90年代初,受市场需求影响和杨树的速生特性,全国各地从东北到西北、华北、华东各地都掀起了杨树栽植热潮,营造了大面积人工纯林,形成了杨树遍地开花、南北一片杨局面。杨树既是菏泽市木材加工业的支撑树种,又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种植比例一度接近90%。杨柳树高大挺拔,在防风固沙、维护生态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是菏泽市成为全国平原绿化达标市的功臣和功勋树种。 

  杨柳树等雌株树木进入成熟期后,蒴果成熟开裂,种絮随风飘散。飞絮作为种子,带着杨树的希冀离开树体,这是大自然繁衍后代的正常现象。但飞絮少可怡情,多则扫兴,再多就造成危害了。因此,针对杨柳絮的治理,市林业部门、园林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治理杨柳絮,减少飞絮污染。 

  多部门联合 措并举治理杨絮 

  为了治理杨絮,菏泽市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抑制杨絮飘舞。每年4月,菏泽市林业局专题召开杨絮治理研讨会,寻求科学治理杨絮办法积极引导市国有苗圃、大型育苗基地育苗品种控制,造林绿化树育苗以乡土树种为主,杨柳树育苗以雄株为主,从源头上控制杨柳树雌株出圃。在申报国家良种补贴项目时,重点补贴菏泽市推广的其他造林绿化树种育苗,不再补贴杨柳树育苗。 

  此外,市林业局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加大现有成熟林分更新改造力度,降低杨柳资源比例。对于工艺成熟的杨树雌株到行政审批部门办理采伐手续后,进行采伐更新,更新树种可采用其他乡土树种或杨树雄株,营造营造乔、冠、草结合的混交林在新天地公园内杨柳树注射“抑花一号”试验,单株的控制飞絮率可达到90%;另外在杨柳雌株密植区采取高压水枪喷射人工清理等措施;交通部门对日东、日兰等高速两侧柳树进行截冠处理,两年之内不产生飞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菏泽市借力城市棚户区改造,市县园林部门与林业部门协作共同对城市道路、水系、公园、庭院等场所已成材的、有病虫害的杨柳树进行了砍伐清理,市政统一规划,营造上乔下灌(草)绿化模式。在全市国省道、县乡道道路拓宽改造进程中,原道路两侧栽植的杨柳树已被更新为楸树、白蜡、泡桐、国槐、法桐、栾树等用材或绿化树种,经过不断努力,菏泽市树种结构将更加合理,从而能逐步解决杨柳絮扰民问题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