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78050294791000_700x467.jpg

青春在基层|菏泽90后女村支书杨鸣:把青春献给乡村,很有成就感

2020-04-28 17:3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博 李庆波

   编者按: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如今,一批又一批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青春在基层》,记录下那些正在菏泽基层一线奔跑奋斗的青春身影。今天推出菏泽90后女村支书杨鸣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王文博 李庆波 

  在成武县大田集镇,有这样一位90后党支部书记,她用两年时间,将一个“问题村”带成“团结村”,把村里“大洼地”改造成“高产田”。她虽然还不到30岁,但是群众都很信任她,亲切地称呼她“小杨书记”。4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王窑村,见到了大田集镇王窑村党支部书记杨鸣。 

IMG_7041_副本.jpg

杨鸣工作时照片

  小杨书记扎根王窑村 村民从疑惑到竖起大拇指 

  “听说新来的村支书是机关调来的女干部,还不到30岁呢。”“这么年轻,能行吗?”杨鸣刚上任就有很多村民持怀疑态度,个别村民甚至觉得她“干不了多久”。 

  在杨鸣来之前,王窑村个别党员干部貌合神离,村务工作制度执行不到位,账目公开不及时、不全面,村民意见很杨鸣到任后,带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强党性、提素质、促作为,从加强班子建设入手,带领大家学习党章党规,同时查问题、找原因、定措施,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IMG_7071_副本.jpg

杨鸣和村干部在开会

  有一次,村民王在广来到村委会咨询大棚蘑菇种植技术,问了一圈都没人答得上来,杨鸣通过联系县农业部门,帮他咨询了蘑菇种植技术专家,通过手机查询资料为村民耐心细致地讲解了种植技术,并且承诺会全力帮助他,这让在场村民和其他村干部刮目相看。杨鸣还通过上网查询到适合本地种植的各类蘑菇品种种植技术,并下载打印下来,整理成册,送到王在广手里。 

  别看杨书记年轻,懂得可真不少,我不会用智能机,她就教我如何使用,还教会我怎么上网查询种植中遇到的问题,真的很贴心。”王在广说。 

  为了让村里党员干部更好服务群众,杨鸣利用农闲、周末时间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利用云视频会议平台现场连线相关专家解读政策,在学习的同时,还结合本村实际和他们交流讨论政策落实。 

脱贫攻坚_副本.jpg

杨鸣在村民家中(资料图)

  “因为大部分党员文化程度偏低,对于一些政策理解不全面,我就用最简单、最易于接受的方法,通过邀请专业人士在线讲解、观看视频的形式带领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让党的好政策在王窑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杨鸣说。  

  与此同时,在杨鸣带领下,王窑村坚持民主治村,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参与村中事务、管理村中事务,让群众真当主人。全力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村委、财务阳光透明,让干部成为“清白人”。   

  聚焦“急难愁盼” ,把民生实事办到村民心坎里  

  干群关系得到了缓解,但想让村民真的信服,还要从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事情办起,赢得民心。王窑村地势低洼,全村1063亩农田,每逢雨季,近700亩农田逢雨必涝,农作物辣椒、棉花因积水无法顺利排出损失严重,群众对此很是苦恼。 

微信图片_2020042315533634_副本.jpg

和村民交谈(资料图)

  为此,杨鸣先后多次咨询水利、农业部门的专家,通过上网查询农田排水相关信息,带领村干部实地查看王窑村农田分布,利用卫星地图数据,亲手绘制出“王窑村农田排水策划图”。 

  由于开挖水渠需要占用原有田地,很多村民刚开始持反对态度,杨鸣就带着党员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做工作,最终涉及的村民全部同意开挖。 

IMG_7070_副本.jpg

杨鸣工作笔记

  “刚开始以为杨书记就是说说,没想到她真的带头干起来了,虽然她只有29岁,但真的很有能力,有她带头,我们村干部做工作更有劲了。”王窑村村主任王建立对记者说。 

  后在成武人大常委会支持下,争取资金7.5万余元,全部投入其中,使用机械开挖排水渠4000多米,埋设管道100余米,在雨季来临前缓解了农作物损失严重的状况。 

  “以前只要一下大雨,庄稼都会被淹,这下好了,修了排水渠,再也不用担心庄稼被淹了,杨书记来了之后,解决了我们村的大难题。”一位在田里干活的村民笑着告诉记者。  

排水沟_副本.jpg

王窑村开挖的水渠(资料图)

  “我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离不开我的后方单位县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村干部和村民对我的帮助和信任。下一步,我准备带领村干部,把村集体产业发展起来,提高村集体收入,让每位村民都能分到红利。”谈到未来,杨鸣信心满满,“能把我的青春献给我所热爱的事业,能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我很有成就感,感觉很欣慰”。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