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菏泽小伙在杭州西湖连救两人

2020-05-23 19:52:49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作者:

  5月20日傍晚6点左右,一名年轻男子不慎坠入西湖。

  “西子义警”朱守省听到情况后,马上下水救人。当时还有一名游客,看到情况后也随即下水。

  差不多5分钟后,在民警和游客的帮助下,落水男子被救上岸,救人的义警则累瘫在了岸边。

  记者从柳浪派出所了解到,这名西子义警叫朱守省,今年47岁,是安徽人。

  “一公园这里的水深3到5米,这名义警二话没说,就下水救人了,作为民警我也很佩服他的勇气。”柳浪所的钟警官说。

  钟警官说,当时还有一名游客也下水帮忙了,在把落水男子和朱守省成功救上岸后,游客离开了。

  因为体力消耗过大加上被落水男子拉住,朱守省呛了水,情况也很不好,同事和医生也对他采取了急救措施。

  目前,朱守省和被救男子都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当时下水救人后又匆匆离开的游客是谁?他在哪里?

  5月21日傍晚,记者找到了当时下水救人的游客,他叫刘扬,90年生人,老家山东菏泽,是英雄张雪领的老乡。

  傍晚,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刘扬。

  刘扬在杭州待了近10年,在医疗门诊工作。前天下午,有朋友来杭州玩,下午4点多,刘扬和朋友一行三人在西湖坐船。

  傍晚6点多,他们在集贤亭附近的码头下了船,“我们听见在喊:有人落水了。一开始我还没当真,就往那个方向去,距离100米左右吧,等到我们靠近的时候,发现不少游客在围观,有个保安大叔已经下水了。”

  年轻男子落水后,距离岸边有3-4米。朱守省下水后,不一会被落水男子拉住,“被落水的小伙拉住后,保安大叔也呛水了,沉到水里了。”

  一看这情况,刘扬马上下水,“我会游泳的,水性也还好,看到这种情况,必须马上救人。”他把东西交给朋友后,衣服都没脱就下水了。

黑衣服是刘杨

  一下水,身高1米7的刘扬发现,岸边水还比较浅,但往里一游水很深。他游到两人旁边,先是拉起溺水较久的年轻男子,把他推向岸边,又拉着朱守省往岸边游,“一手一个,把他们往岸上带,在水里还是很费劲的,毕竟是两个成年人”。

昨天下午4点多,刘扬发了一条朋友圈

  三人都上岸后,朱守省的同事上来照料,刘扬看了下落水的年轻男子,给他做了简单的急救措施,等到120赶来后,他交代了下基本情况,就和朋友匆匆离开了,“我浑身湿透了,当时感觉也很冷,马上跟朋友走了,去换衣服”。

  刘扬说,自己看到救人的大叔瘫倒在地上,非常担心。昨天中午他还专门去打听了下,得知人脱离了生命危险,才放心。

  说起救人,刘扬说:“咱初心就是想救他俩,像我的菏泽老乡张雪领,为了救人,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作为山东人,不能看到不理。”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