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菏泽人朋友圈的老两口:爱情是珍藏你写的信,是偷偷为你备好的药

2020-05-21 18:04:05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1日讯(记者 张芳)5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台发布《菏泽街头拍到的这一幕,秒杀一切“秀恩爱”》一文后,引起广大网友转发评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话最真实的写照”“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祝福爷爷奶奶幸福一生”……2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这一对牵手相伴的老夫妻,听他们讲述历久弥坚的爱情故事。

陈炼和朱巧秀夫妇

  一封书信定终生“炼哥,欢迎你来乡村玩”

  21日上午,微风不燥、树影婆娑。记者来到两位老人家中,奶奶朱巧秀亲切地招呼记者坐到她身边来。两位老人的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几本泛黄的书籍摆放在沙发旁,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老两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很是温馨。

  “昨天我们俩刚体检完,正准备做公交车回去,过马路时,她腿脚不好,所以我就牵着她的手,侧着身子挡着车,拉着她走。没想到被人拍下来了。”爷爷陈炼笑着说。

  今年81岁的陈炼和80岁的朱秀巧已经相伴走过了52年,回忆起这52年的婚姻生活,陈炼侃侃而谈,每一个细节都记得很清楚,而朱巧秀便在旁边静静地听着,时而嘴角上扬,莞尔一笑。陈炼和朱巧秀是大学同班同学,两人毕业于山东大学。读书期间,朱巧秀是班里的三好学生、五好学生,还担任着团支书和系里的宣传委员。优秀的朱巧秀让陈炼心慕已久,5年大学生活,二人逐渐暗生情愫,却碍于学生身份,未有进一步发展。

  直到1967年的暑假,在老家单县过假期的朱巧秀给身在济南的陈炼寄来了一封信。“那是她给我写得第一封信,开头是这样写得:炼哥,你是城市人,没有体验过乡村生活,村里有猪有牛,欢迎你来我们乡村看看,我带着你割草、喂猪。那封信没有一句夸夸其谈,但全篇却是真情流露。”陈炼说,因为某些原因,那个假期,陈炼并未赴约,但知晓对方心意的二人,开学后,便确定了关系,等大学一毕业就结婚了。

夫妇俩年轻时的照片

  一点一滴见真情“她有高血压,我就偷偷买药来备着”

  毕业就结婚的二人,却因工作分居两地。“当时分配到菏泽有两个名额,因为有一个曹县的同学,他家里孩子多,需要他回家就近照顾,我就把名额让给了他。我们两口子当时商量,我们还年轻,多磨练磨练,不怕的。”朱巧秀说,她去了济宁,陈炼分来了菏泽,两个人只能靠着书信联系,每周都要给对方写信,半年下来,来往信件都摞一层高。

  “当时年长的朋友对我们说,你们这样下去可不行,两口子还是得在一起。我就去找领导,几经周折,将她调回了菏泽。”陈炼说,后来又一起从农药局调到了现在的环境保护局,在环保监测站工作。“妇女心细,想的周到,我们在一起工作,为了提供了很多宝贵意见,1997年,我还获得了‘全国环境保护系统环境监测先进个人’,里面也离不开她的支持。“陈炼说。

陈炼的获奖证书

  两个人相处,少不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在琐碎的生活中,才能遇到爱情的真章。“现在她腿脚不好,需要出门买东西、跑腿的活都是我来,她也心疼我,怕我累着,也抢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擦擦桌子,炒炒菜。”陈炼说。除了柴米油盐,陈炼更关心着老伴的身体。朱巧秀有高血压,陈炼便提前把药买好,放在抽屉里备用。“去年买的药,还没吃就过期了,我说我再去买点,她不让,我就偷偷的买来,前段时间,她高血压犯了,说得去拿点药吃,我说我早给你买来了。”说到这里,陈炼笑了起来。

  携手一生,两位老人情比金坚,如今儿孙满堂,家风淳朴,谈及有何秘诀,两位老人的话语质朴动人:“我们两个人,有共同的理想目标,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看待大是大非,观点完全一致,从没有原则性矛盾,更没有红过脸,吵过架。”

全家福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