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电商:交易额增幅连续5年保持50%以上,网红产品、网红达人涌现

2020-07-26 17:05: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亮 付洪强 孟祥晨 张广辉 梁永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亮 付洪强 孟祥晨 张广辉 见习记者 梁永琪 菏泽报道

  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菏泽电商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实现了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为进一步宣传推广菏泽电商经验,助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菏泽市委网信办、菏泽市商务局、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推出“共话电商 共谋发展”——菏泽电商访谈栏目。

  “近五年,东明县电商交易额连年保持50%以上的高幅增长,去年达到515亿元,同比增长56%;网商网店发展到2.4万户,电商从业人员达到2.6万人;建成淘宝村8个、淘宝镇1个,供销e家、天猫优品推广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电商培训成果得到省商务厅、市商务局的高度认可。”7月24日,东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靳风光在菏泽电商访谈栏目东明专场,为网友介绍了东明县电商发展情况。

  着力搭建电商平台,农鲜产品直通社区走在全市前列

  东明县坚持政府引导,营造了良好的电商环境;坚持典型带动,培育了石化集团、御品堂生物等一大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坚持金融扶持,蚂蚁金服为群众创业就业提供了金融支撑,构建了电商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此时,电商平台搭建成为电商发展的重要一环。

  “我们坚持内引外联,阿里巴巴、京东、供销e家、邮政电商等大型电商平台先后入驻我县。”据靳风光介绍,东明县当前累计发展村级服务店530家,其中供销e家发展村级服务店290家,全国供销e家互联网大会·东明峰会的召开,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

  同时,东明县还建设了“京东·菏泽农特产馆”,搭建产品上行平台,上线产品30多种,年网络交易额达7000万元;建设了总面积13000平方米的乐成电商产业园,搭建创业就业平台,通过实施前两年一律免租金政策,先后入驻企业、网商网店66家。

  此外,为满足广大群众对新鲜果蔬的需求,东明县利用U+服智慧服务平台,实施了直采果蔬智能柜进社区工程。截至目前,已在29个社区设置了智能柜,发展用户近2万人,实现了农鲜产品直通社区,走在了全市前列。

  网红达人涌现,直播电商蓬勃发展

  东明县不仅培育出“卡芬”“卡芬宝贝”“梦夕阳”“御品银花”“晒迪芬妮”“沃!东明”等一批网销品牌和“李全德香肠香肚”“怡佳居装饰画”“颐品健代茶饮料”等一批网红产品,还涌现出一批网红达人。

  “我们县的郑慧杰个人抖音账号粉丝量达到340多万人,拥有个人淘宝店铺,每月销售篮球、球衣等运动产品约800多单,月销售额10万余元,被誉为‘篮球网红’。”靳风光说,东明有许多网红达人,他们在“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进行短视频带货,网红经济展现活力:郭少杰个人抖音账号“郭弟-钓鱼技巧讲解”粉丝量拥有240多万人,直播带货销售鱼杆、鱼饵等渔具产品,最高日销售额达3万元;残疾人刘波的快手账号“流浪歌手小波励志”和妻子王丽的快手账号“歌手王丽励志”粉丝量合计近500万人,通过直播增加收入,生活品质持续提升;传统商贸企业勇枝服装店,抖音账号拥有粉丝近30万人,通过短视频线上宣传,带动了网店和实体店共同销售发展。

  在东明县,电商企业、网店店主也纷纷开展网络直播活动,直播电商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其中,一品农夫有限公司整合全县农特产品,借助“邮乐小店”平台、淘宝村播计划平台、抖音快手直播平台,举办了多期促销活动,仅面条、粉条、西瓜酱三类产品,成交量达到60000多单。

  加强电商人才培养,为人才引进提供政策支持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东明县将在加大电商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着力推动特色产品“互联网+品牌”建设、着力推动电商产业规模化发展、着力推动快递物流体系建设方面下功夫。尤其是在电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面,将着力培育“高技能、高素质”的电商复合型人才,把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列入重点产业人才培养序列,为引进高层次电子商务人才提供人才入户、安家补贴、财政奖励等政策支持。

  靳风光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自我加压,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和行业应用。力争到2022年,东明县电商交易额达到700亿元,千万级电商类店铺发展到50个以上,快递年业务量突破1000万件,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的快递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