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八旬儿子为母亲琢磨三餐 111岁母亲每晚都会“点菜单”

2020-11-29 19:17: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野 定陶报道

  11月27日,大众网菏泽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题为《菏泽85岁儿给111岁妈喂水果:我老了娘还在是最大的福》的文章,一段儿子用热水烫过葡萄,细心剥皮后喂给母亲吃的视频,感动了众多网友。

  视频中的母亲宋马氏出生于1909年,今年已经111岁,是菏泽市定陶区目前年纪最大的老人,日常照顾她的是85岁的儿子宋春资和87岁的儿媳刘其香。

宋春资正在为母亲准备饺子

  为了探寻视频背后的故事,11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定陶区半堤镇宋马氏老人的家中。上午十点钟,老人已经吃过早饭卧床休息了,正在厨房剁饺子馅的宋春资告诉记者:“妈年纪大了,不好到处走动,平时吃过饭就躺一会儿。”

  记者不便打扰,在厨房坐了下来。每日三餐吃什么,前一天晚上老人都会“点菜单”,昨天说想吃饺子,今天上午一家人就开始忙活。宋春资双手持刀、挥舞有力,看起来完全不像八旬有余,谈到母亲的生活习惯,他笑得眯起眼睛:“早午吃过饭就睡个回笼觉,下午会喝纯牛奶、吃蒸煮的水果,瘦肉她嚼不了,爱吃红烧肉,两三天必须得做一顿。就是变着花样给做好吃的,哄她高兴呗。”

宋春资家中常备红烧肉

  宋春资家的耕地租出去了,为让母亲吃得开心,便在自家院子里种上老人喜欢的生菜、大葱、蒲公英。“吃”,似乎是宋家生活的核心,但红烧肉这类高油盐食物,显然不能成为一家人高寿的秘诀。宋春资认为,百病气中生,只有心情舒畅才能保持身体健康。“现在国家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好,我们一家人每天有吃有喝、说说笑笑,这就是很大的福气。”宋春资说道。

  当记者问道宋春资一家人有什么开心难忘的回忆,宋春资又笑得眯起来眼睛,头向后仰过去,眼角和嘴角即将接洽,他不假思索、情绪满溢地喊道:“天天开心!”

宋家菜园

  宋氏母慈子孝也孕育自当地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近年来,半堤镇以孝善文化为引领,不断强化乡风培育,多次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群众开展孝善道德宣讲,广泛开展了“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开展模范上讲堂、道德宣讲,大力宣扬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让文明乡风蔚然成风。”半堤镇党委书记陈启志介绍道。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