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近落成一家纪念馆!馆藏物品300余件!

2021-01-24 07:58:19 来源: 牡丹晚报 作者:

  菏泽市东明县有个小井村,该村新近落成了小井记忆纪念馆,馆里收藏着老式织布机和陪伴了中国人几千年的碾、磨、碓、辘轳,从红色收藏到民俗收藏,从敢为人先的分产到户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艰辛历程,每一件藏品都散发着历史的光泽。参观其间,犹如穿越时空隧道,深切地感受到了小井人敢为人先的精神魅力。

展厅一角

  敢为人先的改革村

  小井村位于东明县城南20公里处,辖3个自然村,3600多人,耕地面积7000余亩;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文化积淀甚深。

  1978年春,小井人发挥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坚持穷则思变、实事求是,以中央《农业六十条》为依据,冲破“左”的思想束缚,率先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战胜了历史上罕见的自然灾害,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赞扬。

  留住记忆和乡愁的精神殿堂

  留住记忆,留住过往,不管是形而下的器物,抑或形而上的习俗,它们都曾经在漫长的岁月里滋润过我们的先辈,也正在陪伴着人们看花开花落、冬去春来。就算其中的一些记忆已经被历史尘封,面对它们,人们的敬意仍然会油然而生;更何况,这些离人们而去的古老器物和传统习俗中包含的文化基因依旧活跃在今天的生活中,继续造福于小井人民。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小井,作为中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行者,用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使农民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为更好地保护民俗文化遗产,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展现他们的聪明才智,教育子孙后代饮水思源,小井镇党委、政府决定建设小井乡村记忆馆,通过收集和展示民俗文化遗产,再现小井民俗文化,传承当地文明,并使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小井乡村记忆馆于2018年上半年开始筹建,展馆共分为序厅、领导关怀、小井记忆、展望未来四部分。在筹建过程中,小井村民踊跃捐献展品,经过半年的努力,收集物品300余件。小井人要用一座纪念馆,留住这段敢为人先的记忆,留住这段乡愁。

村民张殿兴捐赠的大缸

  小井村的发展步入“快车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小井作为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映照着整个国家这四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站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起点上,小井将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再立潮头,重新谱写小井精神,重塑时代辉煌。

  小井村将改革再出发,坚持创新引领、注重发展质量、突出品质提升、彰显小井特色、强化民生导向。通过土地流转,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突出特色定位;依托水利优势修建条型水库,盘活旅游资源;注重文化引领,打造“小井”品牌;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市场化运作,逐步形成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新型商贸区,蹄疾步稳地多举措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李钢垂展示分产到户的见证物件

  40年前,小井村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而今又全面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温改革、继续改革;从过往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中,唤醒最初的改革精神和记忆,汲取无尽的改革智慧和能量,汇集新的改革动力和共识。改革常新,小井村将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再立潮头,致力于患民生、谋福祉,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全力打造美丽乡村,逐步形成新型农村,打造成天蓝水清、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如今

  小井人正站在新的起点上

  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与时俱进

  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的小井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