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2021年“世界湿地日”活动启动仪式今日举行

2021-01-31 18:18: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超楠 张宁 刘爽

仪式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超楠 张宁 实习生 刘爽 单县报道

  2021年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与水”。为更好地宣传湿地保护的重要性,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1月31日,菏泽市2021年“世界湿地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单县浮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菏泽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本现,单县县委副书记魏传永,《菏泽日报》社副总编辑曹务臣,单县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周在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桑娜,县政协副主席王广宏,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王海明,单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拥军等出席仪式。菏泽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效忠主持仪式。

现场展览的动物模型

  王本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资源保护与恢复工作,把湿地保护摆在生态菏泽建设的突出位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全市现有湿地85.24万亩,目前已建立湿地公园14处,其中国家级4处,省级10处。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单县浮龙湖国家湿地公园3处湿地已被正式列入《山东省重点保护湿地名录》(第一批)。通过部分湿地保护和修复项目的实施,使项目区的湿地生态系统与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不断加强,生物物种资源日益丰富,蓄水滞洪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为全市湿地保育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颁发国家湿地公园牌匾

为单县浮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基地进行授牌

  随后,王本现代表国家林草局向单县浮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授牌匾,为单县浮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市民代表宣读了保护湿地倡议书。

  魏传永说,近年来,单县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以创建森林城市为契机,以生态立县为建设定位,以绿色革命为总抓手,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建设完成了浮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东舜河省级湿地公园、东舜河省级森林公园,以及莱河和黄河故道两个市级湿地公园,为全市的湿地保护和湿地公园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全县上下以此次“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在持续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抓好生态环境工作,努力把浮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单县文化旅游的新亮点、新品牌,为加快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新单县作出新贡献。

与会领导参观展览

现场群众观看展览

现场群众观看展览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单县浮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据了解,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是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其主题是“湿地与水”,旨在强调湿地对维持全球淡水储量和水质的重要贡献,突出水和湿地之间“同生命、互相依”的关系,鼓励公众共同行动,为保护修复湿地做出积极努力。

文艺演出

现场互动

  通过举办这次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了湿地的功能与作用,湿地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护湿地等有关知识,从而提高全民的湿地保护意识,使湿地保护成为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湿地保护事业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