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菏泽催花牡丹: 拓宽线上销售渠道 微型盆栽牡丹受市场认可

2021-01-29 15:10: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张芳 菏泽报道

  日前,菏泽催花牡丹陆续上市,作为年宵花的重要品种,今年催花牡丹的“行情”如何?多地疫情"反扑",对市场销售影响大吗?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探访多个催花牡丹基地和花卉市场,了解目前催花牡丹销售情况。

  微型盆栽牡丹走俏市场花农返乡创业

  2019年,实现了小型化、一年四季可长养、四季可销售等诸多便利优势的微型盆栽牡丹“火爆”国内外,今年,微型盆栽牡丹同样以其独特的优点,获得市场认可。“微型盆栽牡丹采用基质栽培,轻便、干净、卫生,体型非常小巧,非常适合电商邮寄,且市场竞争小,菏泽市只有谷雨牡丹一家有培育,目前,首批一万盆已经基本售完了。结合今年的情况,我们也为后期的大量订单和销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菏泽谷雨牡丹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奇说。

  “相较去年,今年的培育技术更加成熟也更加贴‘菏’化,而培育的盆栽牡丹植株也更加健壮,花色更多更艳,花型更大更厚。”李晓奇说起微型盆栽牡丹的优势如数家珍,“今年,还从不同的规格进行了一个突破,有大中小几种规格,此外,又根据牡丹植株特点、花型花色等分别予以了全新的名称,并采取高端礼品化包装,来满足市场需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两年,随着催花牡丹市场一路向好,有不少花农花企返乡种植催花牡丹。1月下旬,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鲁西南花卉市场,满堂红牡丹合作社负责人梅女士告诉记者,她之前在上海从事花卉行业已有七八年,这两年将工作重心转回老家菏泽,2020年在菏泽新建了近20个四季温棚,共培育了近4万盆催花牡丹。

  “从以往经验来看,催花牡丹的销售旺季为每年的腊月十五至腊月二十三期间,现在销售旺季还没来,一切皆有可能。随着催花盆栽牡丹培植技术日趋成熟,菏泽催花盆栽牡丹的品质越来越好,花色艳丽、花朵硕大、枝叶繁茂,我对咱们菏泽的催花牡丹品质有信心。”梅女士说。

  线上线下齐发力多种渠道促销售

  除了研发新产品,培育微型盆栽牡丹外,菏泽谷雨牡丹有限公司还是种植催花牡丹的"大户",现有20个大棚,每个棚内近2000株、20多个品种的催花牡丹,但提起今年的线下销售情况,李晓奇却直言"不乐观"。据他分析,一方面年底是各地举办展会的高峰期,但受疫情影响,多地展会取消,展会用花量大大减少;另一方面,去年催花牡丹市场较好,多数催花牡丹基地增大了种植面积,加之,催花牡丹上市集中,而新的销售渠道却开拓不足,也是造成今年催花牡丹销售低迷的原因。

  目前,菏泽不少花企花农也想方设法,通过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和电商平台寻找销路。“我们通过线上推广和直播平台,现已接到近3000盆的订单,一方面我们花企花农抱团取暖、努力开拓市场,另一方面结合时间节点做好牡丹鲜切花的储备销售工作,加大催花牡丹的销售。”曹州牡丹园四季温室负责人包亚民说。

  菏泽市花卉协会会长孙文启介绍,今年菏泽市共有约20万盆催花牡丹供应春节花市,由于疫情影响,除在本地销售外,这些牡丹还销往上海、杭州、广州、四川等地,销售方式也有之前的传统销售模式向线上线下销售转变,通过网络直播、电商平台等方式销售,充分利用“互联网+”,把电商平台、直播平台与催花牡丹销售有机结合,努力提高菏泽催花牡丹知名度和销售量。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