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在菏泽丨“莲花盆”“枣花”“金塔”……菏泽“花馍”上市,年味飘香

2021-02-07 18:2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沈甲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沈甲亮 菏泽报道

  “莲花盆”“枣花”“花山”“花糕”……春节临近,菏泽每家每户都会蒸点“花馍”,巧手揉捏出来的各式花馍蕴含着不同的寓意,将所有美好的祈愿寄予其中。2月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探访了几家菏泽的馍店发现,馍店已经不再只蒸馒头和包子,各种各样的“花馍”竞相上市。

  馍店老板凌晨和面,每天做上百个“花馍”

  “出笼咯!”5日一大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来到了位于长沙路上的老字号馍店,一进屋就闻到了“花馍”的香味,只见笼屉里摆满了各种花样的“花馍”,店主张女士还在不停地做“花馍”。“我们这的样式有好几种,你看这个有点像莲花座的叫‘莲花盆’,这个上面有条鱼的是‘花山’,这边还有‘枣花’‘花糕’‘金塔’等。”张女士介绍说。

刚出锅的“花山”

  张女士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她凌晨3时就开始和面,一直忙到现在还没忙完,大约一天得做上100个“花馍”。说着,张女士拿起一团面在手里揉了揉,用刀切出几道印记,然后捏出来了一个花芯图案放在了“莲花盆”的中间位置。“看看这是刚出锅的花山,要在鱼眼上点个红点,当做鱼的眼镜,好看!”张女士说。

  “花馍”受年轻人青睐

  在巢湖路上的老兵馍店内,同样也是摆满了许多蒸好的“花馍”。老板张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们从腊月24日开始蒸“花馍”,一直蒸到腊月26日,就三天。“先擀面底,再捏皮,再放上大红枣,最后摞面底上,这样‘花糕’就做好了。”张女士介绍了她做“花糕”的流程。

刚做好的“花糕”

  张女士介绍,前来买“花馍”的多数是一些不会做“花馍”、工作比较忙的年轻人,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一般都会做,所以很少来买。

  前来买“花馍”的潘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过年了,买点“花糕”和家人一起吃,因为它有很好的寓意,象征着年年糕(高)。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