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菏启动

2021-04-11 14:06: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菏泽报道

  4月10日,“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山东省菏泽市启动。来自中央、山东省、驻菏新闻媒体的记者及部分新浪微博大V,利用2天的时间,深入报道菏泽城市建设、综合立体交通工程建设以及公共交通事业发展成就,进一步提升菏泽城市形象和知名度。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二级巡视员李占川、交通运输部新闻中心副主任毛剑、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赵方德、中国交通报社副社长韩世轶、中国交通报社副总编陈林来菏参加活动。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伦,副市长曹升灵,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室以及市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发改委、自规局、公安局、国资委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科技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交通报、科技日报社科普时报、新华网、央广网、每日经济新闻、南方都市报、封面新闻、中国工业报、中国网、中国交通广播、《人民公交》杂志社、新浪微博,山东卫视、大众日报、山东交通广播、山东商报、大众网,以及驻菏各新闻媒体记者参加集中采访活动。

  启动仪式在菏泽曹州牡丹园广场举行。启动仪式上,曹升灵介绍了菏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菏泽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程传政介绍了近年来综合立体交通工程推进情况及公共交通发展成效。菏泽市公交驾驶员代表发出了让“绿色出行”成为社会时尚,共建“幸福之城”的倡议。李占川表示,今年“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将继续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在推进公交优先、创建公交都市、提升公交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希望各地能抓住活动契机,全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菏泽公交集团始建于1977年。2013年开始,菏泽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连续8年每年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00辆以上,城区公交运营车辆达到1366辆,运营常规公交线路55条,顺风公交23条,夜间公交2条,定制公交230多条,线路总长2400多公里,公交站点1450多个,站亭407座,智能公交站牌63座。年运营总里程4400万公里,客运量5800万人次。

  菏泽公交集团先后在城区建设了10处公交停调车场站,1处公铁枢纽站。依托智能管理系统开发了运营数据分析、成本管控、人力资源管理、学习培训、考核评价等智能管理模块,系统自动整合、分析各项生产运营数据,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运用智能调度系统,加强车辆动态监控,及时进行人工干预,有效减少大间隔,提高公交运营效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快“智慧公交”建设步伐,努力打造政府放心、市民满意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进一步满足了群众便捷、舒适、高品质的公交出行需求,实现了公交服务智能化。

  大力推广精准公交服务,开通了230余条点到点学生定制、企业定制公交线路,日均客运量24000余人次,为菏泽近6000名学生600多名企业职工提供精准高效的公交服务。推出“顺风公交”业务,将每天出、回场车辆纳入常规公交班次,开通了23条“顺风公交”线路,日均发送400多个班次,“顺风公交”运营信息不仅可以通过菏泽公交微信平台“实时公交”查询,还可以利用百度地图进行查询,开通以来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2018年,菏泽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推进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以菏泽市区为中心,市区、城际、城乡、镇村四级公交线路为一体的公共交通服务网络,为全市人民提供安全、便捷、优惠、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让人民群众出行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6月,菏泽市区至定陶区及7县的城际公交全部开通,至定陶区票价2元,至各县票价3元,同时新购进新能源公交车500余辆。票价大幅下降,车辆全面更新,方便了群众出行,极大地节约了乘客出行成本,开通后年客运量就超千万人次,成为了公交惠民的典范。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