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查处3000余次 菏泽市民不戴头盔首次被查后还需发朋友圈集赞

2021-08-16 20:4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周琛 樊珊 王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周琛 樊珊 见习记者 王晨 菏泽报道

  8月16日是菏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开展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攻坚的第一天,骑乘电动车未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行为将被处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菏泽城区首日共查处、纠正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及行人违反交规3000余次。

  开发区交警:设置9个重点劝导点,出动警力200余人

  17时30分许,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人民路与八一路交叉口看到,对于通过此路口未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员,执勤交警会立即拦下询问,告知骑行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并扫码进行“智慧劝导”登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上午相比,电动车驾驶员头盔佩戴率明显增加。

菏泽铁骑大队在人民路上查处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行为

  “今天下了班打算去领一个,以前没有戴头盔的意识,现在想想骑车戴上头盔是为了自己的安全。”市民宋先生告诉记者。

  “戴头盔都是为了市民的生命安全着想,生命大于一切。从安全角度看,很多交通事故发生时并不严重,有些驾驶员因为未戴头盔,伤及头部,才对自身生命造成威胁。”开发区交警大队副队长杨林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天,开发区共出动警力200余人,设置9个重点劝导点,查处、纠正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

  高新区交警:头盔佩戴率大幅增加,查处435起

  早上7时30分,高新区交警大队出动130余名警力,分布在昆明中华路交叉口、昆明大学路交叉口、昆明黄河路交叉口、嘉陵江路与科技大道交叉口。高新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杜运天一线指挥,重点查处驾驶电动两轮车不佩戴头盔、逆行、闯红灯及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等违法行为,全面规范电动车及行人通行秩序,全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运输环境。

高新区交警查处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行为

  据了解,整治首日,高新区电动车驾驶员头盔佩戴率大幅增加,绝大多数市民都按照规定佩戴了安全头盔,但也有个别驾驶员将头盔放在电动车车筐里,远距离看到执勤交警后再把头盔戴上。

高新区交警查处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行为

  下一步,高新区交警将持续加大两轮电动车及行人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并重点查处驾驶两轮电动车不戴头盔的违法行为,切实增强群众参与交通的安全感,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牡丹区交警:当天头盔佩戴率从50%提升至80%

  “通过我们的劝导,现在群众的安全意识有了很大提升,今天牡丹区的头盔发放点共领取了10000顶头盔。通过这些现象,也能看到市民对佩戴头盔还是积极主动的,安全意识也在一步一步增加。”牡丹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朱慧娟告诉记者,今天上午,辖区内各路口头盔佩戴率在50%左右,下午各路口佩戴率已经能够达到80%左右。

  据了解,今天,牡丹区共出动警力260余人,设置了20个查处劝导点,对骑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以及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行驶、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首次未戴头盔被查,朋友圈需集10个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区域为城区各交通路口、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重点整治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规定安装号牌、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骑乘电动车不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乱停乱放,遇停止信号时,越过停止线停车的,不符合规定驾驶残疾人代步车等,重点整治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护栏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有人在朋友圈内集赞

  记者采访得知,针对未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行为,行为当事人第1次被查处,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倡议书》,并至少集10人点赞;第2次被查处,通过小程序观看5分钟教育警示视频;第3次被查处,在路口参加15分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并抄告至所在单位及辖区。针对其他交通违法行为,行为当事人第1次被查处,在路口参加15分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第2次被查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罚,并抄告至所在单位及辖区。对违反交通法律法规,不听劝阻或阻碍执行公务的,公安机关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