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2人入围2020年度山东省乡村好青年

2021-09-06 17:4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宁 单县报道

  近日,2020年度山东省乡村好青年选树名单公示,经过推报、初审、评审等环节,单县众志电子商务基地负责人孙会昌、单县亿利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莉2名好青年入围“2020年度山东省乡村好青年”。

  孙会昌:依托电子商务,让残疾人实现就业梦

  1980年出生的孙会昌毕业于菏泽学院,自幼因身患疾病造成双下肢残疾,行走十分不便,2010年考取单县高老家乡残联专职干事。他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辐射带动残疾人电商就业80余人,手工带动残疾人就业30余人,成为单县残疾人就业的典范,打造了高老家乡品牌残联,多次荣获市县残联各项荣誉,深受各级领导和广大残疾人朋友的一致好评。

孙会昌给工作人员开会

  提及带领残疾人走电商之路的初衷,孙会昌说,现在农村残疾人现状令人担忧,由于身体原因他们找不到就业机会,甚至厌世倾向严重,但是他们也渴望活得有尊严,渴望增强幸福感。作为一名专职残联干事,他一直在考虑如何带动残疾人致富。

指导员工网上销售

  2010年,初到残联的孙会昌,工作压力大,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只能脚踏实地去摸索,2011年他用了6个月时间走遍高老家乡101个自然村,对残疾人现状进行了细致的摸排调查,并写了一篇《关于农村残疾人的生存现状以及反思》的论文。2018年创办单县众志电子商务基地,成为单县残疾人电商就业基地,通过组织残疾人进行电商培训,通过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通过抖音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同时举办手工培训安置残疾人就业,结合当地的扶贫车间项目就地安置就业等多种形式,辐射带动残疾人电商就业80余人,手工带动残疾人就业30余人,成为单县残疾人就业的典范。

孙会昌正在做直播

  孙会昌2012年荣获“单县残联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荣获菏泽市残联“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代表单县残联参加山东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2019年荣获“单县首届自强模范”称号,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单县优秀专职干事”称号,2020年荣获“菏泽市乡村好青年”称号,2020年荣获“山东省残疾人创业标兵”称号,2021年荣获“山东省乡村好青年”称号。

  刘莉:助力贫困 为生活困难的人提供就业岗位

  刘莉2015年创业成立单县亿利园食品有限公司,以生产素食粽子为主,截至目前,由传统的家庭小作坊只需五六名工人发展到如今80余名工人,在生产粽子的基础上,新增加了生产素蔬水饺项目,年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占地面积11亩。

刘莉与员工合影

  “公司刚成立时,在网上招工,有个女孩来给哥哥陈星辰找活,称其哥哥眼睛轻微白内障,在外打工经常受人欺负,想在家找一份工作。经过沟通,我将陈星辰留下了,负责拿柴火、运送东西的散活,免费吃住,当时每月工资2600元。”刘莉说。

  “包粽子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含量,只要手没问题,能学会包粽子,工作就没有问题。”刘莉说。刘莉在招聘时优先聘用残疾人和留守人群,为生活困难的“特殊”人群提供就业岗位。后来有聋哑人找来学包粽子,刘莉便免费提供食宿,工资计件,手熟练的工人,每月能拿到四五千元,之后他们相互介绍,现在厂内员工有15%是残疾人。

  对于亿利园食品有限公司的“特殊”员工来说,他们靠自己的双手挣来了一份尊严、一份收入。公司将继续扩大规模,在生产素食粽子、素蔬纯手工水饺的基础上,增加素食食品基地,生产素牛排、素汉堡等,为更多需要就业的人提供就业岗位。

  刘莉先后获得“菏泽市大学生创业之星”“山东省巾帼创业基地”“山东省泛海扬帆创业二等奖”“菏泽市优秀共青团员”“单县十大返乡创业之星”等称号,2021年荣获“山东省乡村好青年”称号。

初审编辑:梁永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