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三管齐下 对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风险隐患大诊断

2021-09-29 10:0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菏泽报道

  为高标准、高质量抓细抓实全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日前,菏泽市应急管理局紧盯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环节,聚焦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紧盯非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罐区风险评估、狠抓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三管齐下守稳守牢安全生产关,大力消除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确保全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聚焦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菏泽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检查,按照企业自查,市级交叉互查等方式对全市79家企业225处重大危险源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部录(传)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进行线上督办,确保隐患全部整改。同时,对未开展自查的和检查新发现问题隐患的,依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处罚,实施相应的责令限期整改、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等措施;涉嫌犯罪的,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切实精准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

  紧盯非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罐区风险评估。菏泽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化学品储罐区安全风险评估整治,根据《化学品储罐区安全风险评估分级指南(试行)》,从固有危险性、设计及总图、设备设 施以及安全管理等4类共26项评估内容,对全市45处非重大危险源化学品储罐区开展安全风险评估,根据得分情况,划定储罐区安全风险等级。督促企业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清单进行整治提升,降低安全风险等级,对不能降低安全风 险等级的,严格按照省厅分类整治要求进行处置,确保全市非重大危险源化学品储罐区安全风险可控。

  狠抓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菏泽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根据省厅工作统一部署安排,聘请中国化学品协会专家对全市51家未接受省级及以上应急管理部门安全检查的企业进行全覆盖安全生产诊断,并根据安全诊断中发现的问题,系统梳理分析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从根本上巩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成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促进企业系统性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