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鲁南高铁乘务员:让菏泽牡丹搭乘高铁“花开盛世”

2021-12-27 10: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卞功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超越 卞功浩 菏泽报道

  12月26日11点46分,随着鲁南高铁菏泽首发列车G4081号从菏泽东站正式发车,标志着1000余万菏泽人民多年的高铁梦将变为现实。随着G4081正式发车,这一新线路的乘务团队惊艳亮相。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鲁南高铁开通仪式现场看到,在这条新线路上,乘务员的紫色系工作服饰右肩处将配有紫色牡丹花图案,灵感来源于菏泽牡丹。

  该线路乘务员服装延续使用稳重、大方的紫色系设计,领口为小V领,增添知性美;短裙侧开叉,并用花色布料拼接;右肩处的紫色牡丹花灵感源于“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的地域特色,有“盛世牡丹,紫气东来”的美好寓意。这套紫色系高铁品牌服饰曾在日兰高铁曲阜至临沂至日照段开通时首次亮相,本次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将继续沿用,完美展现乘务员优雅、干练的气质。

  “试运行期间,乘务人员熟悉车内各类设备设施、模拟旅客乘降、开展各类应急演练,不断提升作业标准,以最佳形象迎接新线开通,展现出济南局高品质的服务理念。针对鲁西南地区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她们还在集中培训中添加了沿线景点知识、风俗民情和特色美食等内容,让高姐们在服务旅客的同时,做好“好客山东”的推介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客运段列车长吕玲玉告诉记者,“为了让旅客有更好的乘车体验,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客运段选派了经验丰富的乘务人员,担当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这条新线路的乘务工作。”

  目前,济南客运段组织乘务人员专门开展系统深入的集中培训,专题业务包含基础业务、服务礼仪、应急处置、消防安全等,力求不断提升作业标准,以最佳形象迎接新线路开通。

  为了提升乘务员的服务水平,这条开通的新线路将采用济南客运段总结的新型特色服务法,着力提升新线路服务质量。具体包括超前预想法,即注重与旅客的交流,及时捕捉服务信息,把服务开展在旅客需求之前;温馨提醒法,及时提醒旅客安全注意事项,勿忘随身携带物品;随机引导法,主动做好引导,细致介绍设施,提示恰到好处,帮困解难到位;定向服务法,面向旅客时以微笑礼仪和送水服务为主,逆向走动时以巡视清理和行李调整为主;静雅服务法,把“恰好服务”贯穿到各个环节,体现“敬、净、静、精”的服务理念,实现细微服务无干扰、温馨服务无距离、需求服务无空白、延伸服务无终点的服务诺言。

  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在试运行期间,乘务人员在没有旅客的车厢内熟悉列车各类设备设施,模拟旅客乘降的工作流程,开展各类应急预案演练,为新线路开通做好充分准备,以切实践行铁路高品质的服务理念。

  此外,针对鲁西南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美食,乘务团队专门学习了沿线景点知识和风俗民情,争作“好客山东”推介人。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