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槐花遇暴力采摘 菏泽执法部门:呼吁广大市民爱护树木

2022-04-24 15: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周琛 菏泽报道

  4月,在菏泽城区许多槐花盛开,伴随着微风,一阵阵花香扑鼻而来,然而一些市民却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城区环城公园看到,一些市民拿着竹竿正在采摘槐花。对此,牡丹区园林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都有巡逻的人员,发现后就进行劝阻和劝离。牡丹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监督科负责人表示,损坏树木花草的,处赔偿费一至三倍的罚款。

两名市民正在绿化带内的一棵洋槐树下采摘洋槐花

  市民暴力采摘,洋槐树很“受伤”

  19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城区环城公园看到,两名市民正在绿化带内的一棵槐树下采摘槐花,她们拿着一根带着钩子的长竹竿,将钩子挂到槐树较高枝干,使劲将带有槐花的枝干扯断,将槐花装进自己事先准备好的袋子里。

一名市民直接踩着梯子爬到洋槐树上

  随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沿着环城公园继续走发现,一名市民直接踩着梯子爬到槐树上,用木棍把较高的枝干折断,而地面上的另一名市民则捡起被折断的枝干,将槐花采摘下来后,把枝干丢在了一旁。

一名市民直接踩着梯子爬到洋槐树上

  没走几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又看到一名市民在绿化带内,拿着长竹竿将较高的槐树枝干扯断,另一名市民则捡起来枝干,把洋槐花采摘下来,装进袋子里。

  在环城公园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较低的槐花均已被采摘,树木枝干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市民采摘洋槐花

市民采摘洋槐花

  此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城区某小区内先后看到,为了采摘槐花,两名市民拿着带有钩子的工具将槐树的枝干折断,旁边的槐树尽是断枝。

市民采摘洋槐花

  执法部门:处赔偿费一至三倍的罚款

  针对此事,牡丹区园林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城公园里面是有一些槐树,有些年头了,但不是以绿化为目的种植的,是遗留下来的树木。针对采摘槐花现象,他们一直都有巡逻的人员,发现后就进行劝阻和劝离,但是没有执法权。“这些槐树都是长了很多年的,能保留下来很不容易,请大家多爱护它们,让我们的城市多些绿色!”同时该负责人呼吁广大市民爱护树木。

洋槐树枝干被折断

  此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牡丹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监督科负责人,他表示,根据《菏泽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六十一条第二项规定:损坏树木花草的,处赔偿费一至三倍的罚款。

商贩售卖洋槐花

  该负责人还表示,采摘槐花造成树木折损是损坏树木的一种行为,对树木正常生长造成了严重损坏。对树木造成损失的,应该赔偿并处以罚款;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移交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槐树是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沙的理想树种

  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王海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菏泽本地的槐树大多为刺槐,又名洋槐,是豆科刺槐属的落叶乔木,原生于北美洲,现被广泛引种到亚洲、欧洲等地。槐花一般在每年4、5月开花,花期只有10至15天,果期10月。刺槐花的花色为纯白色,闻起来有着淡淡素雅清香,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刺槐花是可以吃的,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清热解毒、凉血润肺、降血压、预防中风的功效,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

  同时,王海明表示,刺槐根系浅而发达,易发生风倒,适应性强,是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沙的理想树种。我国华北平原的黄淮流域有成片造林的刺槐,其他地区多为零星栽植,作为行道树、庭荫树、景观树。刺槐对二氧化硫、氯气、化学烟雾等具有一定的抗性,可用于工厂、矿区等污染较重的地区绿化。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