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市民购买美的中央空调两次“漏氟” 经协商后代理商同意换新

2022-08-18 18:1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8月17日,菏泽市民明先生向大众网·海报新闻反映,去年4月份,他在菏泽市定陶区一美的门店购买了一台中央空调,今年7月开始,这台空调开始出现故障,官方售后维修一个月后,空调再次故障。情急之下,明先生提出更换新机的要求,遭到了经销商的拒绝。在经记者协调沟通后,双方达成和解,代理商同意为其更换新机。

  空调漏氟维修后再出故障,顾客遭遇“换新

  明先生说,2021年4月,他在菏泽市定陶区美的空调某门店处花费7000元购买了一台三匹的风管式中央空调,一年间未发现任何问题。2022年7月,明先生再次使用空调时发现,空调的制冷性能逐渐减弱。随后,明先生联系了商家售后进行维修,维修人员检查后告知,他的空调出现了“漏氟”的情况,工作人员为空调进行了维修后,空调暂时恢复了正常。然而,一个月后,空调再次发生故障。

正在维修中的空调外机

  “这期间,我三次拨打了客服电话并且提出了换新的要求,维修人员也来了多次。第一次,他们维修人员上门后说没带工具,没法检测。第二次,他们维修人员上门后说只能检测,不负责换新,所以我拒绝了。第三次,维修人员检查说是空调外机‘漏氟’,说我的空调可以换,但并非他们店所售商品,所以拒绝了更换。第四次,维修人员又检测说空调内机‘漏氟’,以‘过保’为由拒绝换新。”明先生表示,由于近期天气炎热,自空调故障以来,他们一家五口就搬离了家中,暂时住在自家经营的店铺内。

官方售后维修人员上门进行维修

  代理商:两次“漏氟”属质量问题、同意换新

  针对明先生所反映的问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与菏泽市定陶区美的空调门店经营者取得了联系,该经营者表示,明先生所购买的空调是美的中央空调风管机乐享系列,两次出现“漏氟”的情况是因为商品出现质量问题,但售后方一直在尽力为明先生进行维修服务,在此过程中,明先生曾拒绝维修人员进行维修服务。

  “我们换新是有标准的,必须达到了标准才能换新,当时售后维修人员要对空调进行检测,明先生直接把维修人员赶了出来,说必须为他换新才行,后来我们提出过为他更换空调蒸发器,也遭到了拒绝。”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明先生提到的售后维修人员以“非本店售出产品”为由拒绝换新问题,原因可能是菏泽两家美的代理商互相竞争。

  随后,记者拨通了美的官方售后客服电话4008899115,咨询换新相关规定时,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中央空调比较特殊,应以消费者和经销商签订的合同为准。

  “明先生当时是通过熟人在我这里购买的,我给他的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所以我当时没有与他签订合同,另外,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应该由厂家官方售后负责。”定陶区美的空调门店负责人说。

  当记者再次拨通美的官方客服电话后,客服人员一改之前的说法:“中央空调产品也可以进行换新,换机需要官方工作人员上门鉴定并开具鉴定单,如果确实是因为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故障情况,可以进行换新,产品购买日期超过15天后,换机需要支付运费,若同款机型没有了,还需要补一些差价。”

  截至记者发稿前,明先生告诉记者,美的菏泽区域代理商已同意为其更换新机。

  针对此事,大众网·海报新闻将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