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群:理论宣讲源自基层实践,讲好“普通话”说好“菏泽话”

2022-09-09 1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超越 菏泽报道

  9月2日,在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比赛决赛上,菏泽选手李卓群站上了一等奖领奖台,创造了近几年来菏泽市在中国梦·新时代宣讲比赛理论类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李卓群(左一)领奖

  据了解,在菏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工作的李卓群是通过层层比赛之后,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报送的理论类参赛选手,她宣讲的题目是《为什么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热爱又执着,讲好“普通话”,也讲好“菏泽话”

  “从2018年至今,已经是我和‘菏泽宣讲’结缘的第五个年头了。这5年来,从田间地头到村台社区,我看到了老百姓对菏泽宣讲品牌的认可,也看到了基层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从市级比赛到省级获奖,让我所热爱的宣讲得到认可。”李卓群说,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不管在哪里宣讲,她都会拿出最好的状态。

  在李卓群的办公电脑里,记者看到了多篇宣讲稿件和PPT,每一篇宣讲稿件都有多个修改版本。李卓群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达到最佳宣讲效果,一篇稿子她往往会修改许多遍。

  “她经常利用下班或周末时间推敲稿件,有时候甚至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在电脑面前打字搜集资料。”菏泽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菏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刘清晖说,有一次李卓群的孩子高烧不退,她连续熬夜照顾孩子,每次都是趁孩子稍微能安睡的空隙,修改稿件。

  跟随市委宣讲团下乡宣讲时,虽然路途远,有时当天不能返回,但李卓群始终没有怨言。有时一天连续多场宣讲,高温天气下,她仍然坚持坚持再坚持,累到喉咙沙哑也绝不降低宣讲标准。有时候转场休息,她累了就直接趴在会议室的椅子上睡一会,接着赶赴下一场。

李卓群在成武县宣讲

  下乡宣讲,虽然受众水平参差不齐,但李卓群的宣讲总能让他们听得津津有味,这是因为她不仅能理论联系实际,还善于从实际出发,分析听课对象,因材施教,既能讲好“普通话”,也能讲好“菏泽话”,讲出好几个不同的“版本”。

  从基层实践获取灵感,擦亮菏泽宣讲品牌

  2021年10月,李卓群响应组织号召,成为了东明县陆圈镇宋庄村的第一书记。在那里,李卓群入户走访,从村民口中知道了用黄豆选举的方式,又亲历了村一级的换届选举,加上之前从事立法工作中的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的做法,这些给了李卓群讲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理论的素材和勇气。

  记者注意到,李卓群所宣讲的《为什么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第一段是“金豆豆、银豆豆,豆豆不能随便丢;选好人,办好事,投在好人碗里头。”

  稿件形成后,李卓群还在宋庄村的村民大会上、在与村民的日常闲谈中,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老百姓听,让群众理解、认可,真懂真信真用。“通过宣讲的方式,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来接触、学习、传播理论,这是百姓宣讲的意义所在。”李卓群说。

  刘清晖说:“这篇宣讲稿件是李卓群第一次接触理论类宣讲稿件,为了将这篇稿件达到最好,为了提升理论高度,李卓群还不止一次地找到市委讲师团副团长袁增华等人请教,对稿件反复修改。”

  通过层层比赛,李卓群不负众望,荣获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宣讲比赛一等奖。“党的创新理论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所要做的就是把‘高大上’的理论通过‘接地气’的方式传递出去,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说清楚、讲明白。”李卓群说,“相对于得奖,我更在意的是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活起来’,飞入寻常百姓家。”

聘请为山东省委讲师团百姓宣讲员证书

  在山东省比赛结束后,李卓群被山东省委讲师团聘请为省委讲师团百姓宣讲员。“这既是对我成绩的认同,也是对我的鞭策。今后,我一定会更加身体力行地坚守初心、回归本心、保持信心、守护真心,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此来回应听众,以此来擦亮菏泽宣讲品牌。”李卓群说。

  李卓群在宣讲党的理论,她自己也是党的理论的忠实追随者和坚定践行者。她提出的将目前正在制定的全国首部地市级《菏泽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促进条例》向宋庄小学的孩子们征求意见的做法,被菏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采纳,这既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第一书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