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文艺精品|《南下往事》《公鸡过寿》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2022-09-21 10: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永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永琪 菏泽报道

  9月15日至19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东演艺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采购会在济南举行。18个优秀剧节目集中亮相博览会现场。其中,菏泽市新创革命历史题材大戏《南下往事》和移风易俗题材小戏《公鸡过寿》分别于9月18日上午、下午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演出,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与广大网友见面,收获现场观众和广大网友的一致赞誉。

  据了解,山东梆子《南下往事》是由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创排的一部大型现代戏,以解放战争后期山东解放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选派10万地方干部加入南下大军,支援南方新解放区建设的真实历史为创作背景,艺术地再现了南下干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讴歌了他们面对艰难险阻,不忘初心使命,为新中国政权的创立和巩固、为南方新解放区人民幸福生活做出巨大牺牲的崇高精神。该剧曾入选参演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百年征程、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等众多大型活动。

  两夹弦《公鸡过寿》是由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创演的一部移风易俗题材小戏,讲述了抠门的村主任铁笊篱破天荒要办寿席,专门邀请村民油条李和红山楂来随礼。二人随礼又攀比,攀比攀出了大问题,一问才知寿星是只小公鸡。油条李和红山楂气不过,要去镇上揭发铁笊篱。铁笊篱拿出账本做凭据,二人才发现是自己经常虚列名目请客吃饭让村里滋生歪风邪气,不禁羞愧无语。最终,两人幡然醒悟,决心改掉不正之风树正气,小公鸡傲娇打鸣,原来这一切都是铁笊篱和小公鸡演的戏……

  该剧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最高奖“大奖”、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小型剧节目”奖等众多奖项,是一出有思想、接地气、可看性高的精品小戏。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