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疾控中心专家:拒绝“蚊二代”,冬季是灭蚊最佳时机

2022-10-11 15: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天气变冷以后,大家可能发现,蚊子没有了,其实蚊子这种战斗力超强的物种,区区严寒是不可能将它们全部冻死的。10月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访获悉,不同种类的蚊子越冬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有的以卵越冬,有的以成蚊或蚊幼虫越冬,而冬季是灭蚊的最佳时机。

  “以成蚊越冬的蚊子到了冬季,当温度低于10℃就停止繁殖,聚集到温暖、潮湿的场所隐蔽起来,新陈代谢降到最低水平以度过寒冷的冬天,等到来年春暖花开、气温变暖时,存活下来的成蚊就开始吸血、产卵,繁殖后代。”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科科长、主任医师张维英介绍,“北方地区主要蚊种的越冬方式如下,淡色库蚊在居民家中、车库、温室、澡堂等室内环境,以成蚊越冬;白纹伊蚊在绿化带、树林,轮胎堆放点等各类积水中,以虫卵越冬;中华按蚊在稻田、池塘、湖水等水体周边环境,以成蚊越冬;三带喙库蚊在牲畜棚周边的各类水体中,以幼虫越冬。”

  据了解,冬季灭蚊的方法有很多种,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灭蚊,即清除各类小型积水,清理室内外环境中塑料盒、轮胎、盆罐、树洞、小坑洼等积水,更换水生植物养殖盆水源,消除以幼虫和虫卵越冬的蚊虫孳生地,对一些无法清除或更换的水体,如雨水井、消防水池、地下阴沟等,可投放倍硫磷、双硫磷等灭蚊幼剂,以杀灭越冬的蚊幼虫;拍打成蚊,越冬成蚊不活跃,多隐藏在墙角、桌底、橱柜的背面,可以经常清洁一些不常移动的物品,使用“拍打法”或电蚊拍、吸尘机等工具杀灭居家角落藏匿的蚊子;喷洒杀虫剂灭蚊,在越冬成蚊的聚集地,如居民楼底层楼道、地下室、地下停车库、室内卫生间、厨房间、床底等处可喷洒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胶悬剂等卫生杀虫剂进行杀灭,室内房间也可使用气雾杀虫剂进行喷雾。

  张维英说,尽管只有少数“精兵强将”的蚊虫能够越冬,但一旦成功度过冬天,一只越冬雌蚊能在第二年春天产下1000到3000枚卵,繁育上千只“蚊二代”。因此,越冬蚊数量将直接影响来年春夏季蚊虫密度的高低,可谓“拍死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千只春夏蚊”。此外,越冬蚊还具有活动能力低、生命脆弱、隐蔽场所集中等生物学特点,是最容易灭杀的时期,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杀灭越冬蚊对蚊虫密度的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