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舞狮“舞动”塞尔维亚“欢乐春节”系列活动

2023-01-26 17:1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南祥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南祥伟 菏泽报道

  每年春节期间,塞尔维亚政府都会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同中国人民共庆佳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体育局获悉,今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了作为省级非遗项目北方舞狮艺术代表的东明东方武术学校舞狮队随团共同赴塞尔维亚,参加2023年“欢乐春节”庙会等活动,推动中塞两国文化交流、民心相亲。

  “我们在2020年的时候已经去过一次了,当时的效果很好,这次接到通知后我们马上进行了封闭式的管理,正值寒假期间,只留下了表演的学生代表在学校训练。”东方武术学校副校长蔡红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东明舞狮队教练员何伟介绍:“因为要出国宣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接到通知以后就为了这次演出专门制定了训练计划,把狮子的形神动作,特别是狮子的喜、怒、哀、乐、动、惊、静、疑,在难度上又加深了训练。”

  此次出访演出共8天时间,目前舞狮队参加了除夕夜在卡莱梅格丹公园喷泉纵深处广场举行的“欢乐春节”庙会活动以及在博尔、诺维萨德的演出,接下来还将在斯梅代雷沃、尼什等地市的进行展演。

  活动现场刚劲有力的舞狮表演引起众多市民和中国侨胞阵阵喝彩。“现场观众特别喜欢咱们中国的非遗节目,人非常多。”何伟说。除舞狮外,现场还有糖画、剪影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以及中国美食吸引人们驻足,传递着浓浓的中国喜庆。

  “东明县东方武术学校于1994年建校,2001年校舞狮队就成立了,后来学校组织教练员前往北京体育大学培训,舞狮队逐渐走向正规,如今舞狮队将各项套路与武术相结合,成为了学校的一大特色课程。学校培养的舞狮人才被输送到了北体、湖南师范、南京体院、海南经济学院等各大高校。”蔡红高介绍。

  此次演出活动是菏泽体育外交工作的有力举措,彰显着两国人民真挚的友谊,有助于中塞两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借助舞龙舞狮这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让菏泽以独特的魅力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让菏泽体育“武术+”的名号响彻异国他乡,让大美菏泽从齐鲁大地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