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第34代传人在山东菏泽 想去观看《满江红》

2023-02-10 16: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付洪强 路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付洪强 路鑫 菏泽报道

  2月8日,电影《满江红》票房突破40.67亿,荣登中国内地影史票房榜第八名。随着电影的热映,岳飞的故事再一次成为热议话题。鲜为人知的是,岳飞长门支系34代孙岳宗宪,就生活在菏泽鲁西新区岳程办事处岳楼村,多年来,他一直打理着位于村中的岳飞纪念堂。

  2月9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岳宗宪来到了岳飞纪念堂,纪念堂大门口悬挂着岳忠武王纪念堂牌匾,牌匾前方“还我山河”四个大字气势如虹,笔力遒劲。

  迈入大门后,庭院内别有洞天,纪念堂由四座房屋以“回”字形组成,主屋内供奉着岳飞雕像,左侧房屋内陈列着岳飞诗词以及往年祭拜活动时的影像资料,右侧房屋内则陈列着岳云、岳雷、岳霖、岳震、岳霆的雕塑。

  岳宗宪和弟弟岳宗敏就是岳云的后裔,据史料记载,明朝末年,因浙江一带闹水灾,岳飞21世孙岳从先随伯父岳孟宪、叔父岳孟恕迁往山东曹州(今菏泽市)城内居住。

  生于1939年的岳宗宪如今已有84岁高龄,患上了脑萎缩,但一谈到“岳家”,他还能回忆起许多故事。早年间,岳宗宪为了编著《岳飞的传说故事》一书,达到了痴狂的地步,他用了7年时间,先后奔走了7个省、64个市县,每到一地,他都通过各种渠道查找资料,每逢与宗亲叙谈时,总要千方百计地做联系,有时还会麻烦对方把材料整理好并进行邮寄,如今,听说电影《满江红》热映,岳宗宪也表示想要去看一看。

  据了解,菏泽岳武王纪念堂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原址位于菏泽城内石人街,抗战时期被日寇飞机炸毁。1943年春天,在菏泽城东6公里的岳氏族人聚集地岳楼村重建,后不幸被毁。1978年,岳氏族人利用距今150多年闲置的厅房作为纪念堂,正厅中央挂有岳飞画像,1997年建造仿古门楼。飞檐斗拱、气势恢弘。2002年冬,岳飞后裔联谊会菏泽分会请当地著名塑像师精心塑造了岳飞坐像,形态逼真,栩栩如生。2013年,为了纪念岳飞诞辰910周年扩建了岳王纪念堂。2013年8月,崭新的仿古式岳王纪念堂及东西厢房落成。

  如今,该纪念堂已经成为菏泽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菏泽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实践基地、菏泽市国防教育基地,岳宗宪也已经守护了它近十年。

  “我父亲已经年老,未来将由我和村民们继续守护这座家庙,它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们家族对于祖先的敬佩,更是爱国主义精神的诠释。”岳飞长门支系35代孙说。

初审编辑:刘涛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