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春”鲁南开新局 | 菏泽何以将招商引资工作置顶?

2023-03-10 09: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陈孟晗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争·春”鲁南经济圈新年开新局大型融媒体报道,记者深入鲁南四市临沂、枣庄、济宁、菏泽采访,挖掘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时代故事,展现各地实干争春的万千气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实习生 陈孟晗 菏泽报道

  春回大地,东风浩荡,菏泽全力吹响招商引资的号角。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新的一年,菏泽经济发展破浪前行、喜讯频传,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唯有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才能拉动菏泽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放眼望去,一个个枕戈待旦抓招商的生动场景,一幅幅热火朝天促发展的热烈画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

  料峭寒意未过,菏泽便击起招商引资的“战鼓”,全市上下按照“抓项目、兴产业、促招商”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招商引资提效行动”,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鲁西崛起”行动注入强劲动力。

  2月8日至10日,菏泽鲁西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分批次分别带队赴北京、苏州、济南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力争吸引一批好项目、优质项目落户,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

  2月20日至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伦带队赴深圳、珠海、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城市招商引资,先后走访考察了24家企业,成功签约项目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8个,计划总投资193.5亿元。

  2月28日至3月2日,市委书记张新文带队赴上海、杭州、南京三地招商引资,先后走访考察了部分企业和复旦大学,成功签订合作协议13个,计划总投资181亿元。

  时光无言,镌刻奋斗路上难忘印记;梦想无垠,照耀气象万千新的征程。

  (图片来源:菏泽市商务局)

  每到一处企业走访考察,张新文都有针对性地介绍菏泽市产业发展情况和资源服务优势。他指出,近年来,菏泽正处于大发展大提质的起飞期,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到菏泽投资兴业、共谋发展。菏泽将竭诚提供最精准、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全力当好最暖“店小二”、做好最佳合伙人,让每一位投身菏泽建设的有志之士尽享发展红利。

  闯出产业“换道超车”新路径

  在项目招引上,菏泽统筹好规模和质量、扬长和补短的关系,围绕主导产业,将目光瞄准产业链、行业高端、技术前沿,深耕细作珠三角等重点区域。

  在深圳,张伦一行先后考察了比亚迪、贝特瑞新能源、中会光电、深圳音之宝科技、新世纪实业公司,分别与香港富禾实业投资、深圳隆达众成食品、深圳市华哲经纬生物、台湾川梭生物、福建沪碳半导体材料、深圳市中创联投、香港飞腾电子、云工工业、振鑫达新材料等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座谈交流,并见证了部分合作项目的成功签约。

  (图片来源:菏泽市商务局)

  在复旦大学,张新文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进行交流。近两年,菏泽市与复旦大学在生物医药领域合作不断深入,近岸蛋白质、奕谱生物全癌筛查等技术成果成功着陆菏泽。裘新表示,愿同菏泽一道,发挥各自所长,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牵头,积极促成协同创新中心、成果转发基地等重点项目,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市校合作开创新局面。双方还就建立“名校直通车”、畅通合作交流渠道进行了深入洽谈,签署了合作事项备忘录。

  (图片来源:菏泽市商务局)

  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动能、新速度。

  此次招引的项目聚焦菏泽市核心产业,科技含量高、模式业态新、集聚效应强,投产达效后,将为菏泽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

  3月3日,菏泽市召开招商引资协调服务专班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张鹏指出,当前利用外资和儒商大会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全市稳外资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优化服务,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全力推进利用外资工作。

  一方土地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环境。

  (图片来源:菏泽市商务局)

  过去一年来,菏泽上下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特别是在减流程、降成本、畅渠道、优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的一年,针对外资项目在到账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菏泽将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服务专班各成员单位将切实强化服务,及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面对新的时代浪潮和机遇挑战,菏泽抓大不放小,攥指能成拳,紧盯政策导向,结合全市产业基础谋篇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招商脚步不停歇,恵企温情有温度,执行落地有力度……紧跟着万物复苏的节拍,菏泽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将积极做好儒商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菏泽市组织参加本届儒商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办出精彩。

初审编辑:李欣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