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新菏泽③| 刘建超:把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都当作“要案”来办

2023-05-03 0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王文玉

  大众网记者 周琛 实习生 王文玉 菏泽报道

  菏泽市公安局鲁西新区分局丹阳派出所副所长刘建超今年36岁,从警近16年来,一直扎根基层,坚守在派出所工作岗位,用心用情做好打击犯罪、安全防控、服务民生、服务发展各项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今年5月4日青年节当天,刘建超获得由团菏泽市委颁发的“全市青年榜样"荣誉称号。此外,刘建超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23年1月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最美人民警察”,荣记个人嘉奖4次、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二等功1次。丹阳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

  破案尖兵 守护平安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刘建超从警15年来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一线,侦查破案“细心执着”,充分运用合成作战手段快侦快破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最大程度强化追赃挽损,赢得了群众的赞许拥护。

  2021年10月2日上午,丹阳派出所接到刘先生报案称烟酒门市被小偷光顾,现金、购物卡、名贵烟酒被盗,财物总价值110余万元。刘建超带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仔细勘查现场,在周边进行细致走访,并调取社会面监控视频资源进行深入分析,锁定两名作案男子,得手后驾乘摩托车上逃离现场。民警沿着监控视频一路追踪,在牡丹区王浩屯镇一处田地失去了嫌疑人的踪迹。于是,民警重新梳理线索,经过深入分析研判,最终完整刻画出了两名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一路循线追踪至郑州市。10月4日凌晨1时许,在郑州市一洗浴中心成功将嫌疑人李某、陈某抓获,被盗现金、购物卡、名贵烟酒悉数被追回。此时,从接案到破案,民警仅用了40个小时。

  根据深入摸排获取的线索,他带领民警会同网安大队、合成作战中心,成功侦破菏泽市首例架设GOIP设备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将利用该设备帮助境外诈骗团伙拨打电话进而实施诈骗的嫌犯咸某当场抓获,现场缴获作案GOIP等设备一宗。2020年以来,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700余人,其中逮捕210余人,行政处罚1300余人,抓获各类逃犯120余人,破获刑事案件46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稳定。

  赤诚为民 服务群众

  派出所处于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基层一线,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他在工作中始终秉持“只有走近群众、融入群众才能赢得群众信赖”的理念,把群众当亲人,把服务群众工作办好办到位,全力推动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落实,让辖区百姓从内心感到公安机关的服务就在身边。

  辖区一青年自幼丧父,由于母亲疏于管教,结交了不良朋友,沾染吸毒恶习。刘建超在对其帮教过程中,加强思想引导和生活关心帮助,让他彻底戒掉了赌瘾。同时,和民政部门、社区居委会结合,为其家庭争取了救助,还为其介绍了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其生计问题。多年来,刘建超和辖区7户困难群众结成了帮扶 “对子”,帮贫济困、嘘寒问暖,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

  刘女士和丈夫在菏泽经商多年,一家人已在菏泽定居,但女儿的户口还在安徽省老家。由于回户籍地申领不方便一直未办理。生活中需要用到户籍信息时,他们都是带着户口本为女儿办理相关业务。在社区走访时,刘建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一直记在心上。2022年11月1日起,按照公安部部署,山东正式启动与安徽、内蒙古、黑龙江等9省区间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他第一时间与刘女士取得联系,当日上午孩子就顺利办理首次申领身份证业务,核验材料、拍照、采集信息仅用了10分钟左右。

  近三年来,丹阳派出所累计为辖区居民开展上门服务2700余次,接受电话和网上咨询3200余次,网上接收证明材料500余份,办结预约服务270余次,辖区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化解矛盾 促进和谐

  “只要带着真情实感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就一定会赢得群众的认可。”这是他和全体民辅警的统一认识、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群众的矛盾纠纷看起来事“不大”,可事事连民心、处处系民情,把“小纠纷”“小矛盾”及时化解,就是办成了促进和谐稳定的“大事”。因此,对矛盾纠纷无论事大事小、事难事易,他都认真对待、用心去做,坚持公平公正,及时圆满化解。辖区的张某两兄弟因为财产继承问题多次发生纠纷,积怨日深,一直是个“老大难”。为了能够化解这起矛盾,他带领社区民警经过2个多月的不断走访、座谈、调查,终于完全掌握事实真相,并找到化解矛盾的切入点。他召集社区干部、有威信的家族长组成调解专班,摆事实、讲道理、断是非,指出双方存在的过错,调解一次成功,多年积怨的兄弟二人“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三年来,刘建超带领全所民辅警深入社区、企业、家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0余起,没有发生一起因调解不成功矛盾激化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工作目标,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刚成为一名警察时,觉得很帅气很光荣,但是在基层工作这么久以来,才真正了解到这个职业更多的是一份责任,要把百姓反映的每一件事都当作一件大案要案来办。”刘建超说。

初审编辑:李洪胜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