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丨青年民警拥抱“新菏泽”

2023-05-06 10:3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大众网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近年来,菏泽实现了由“全省垫底”到“跻身中游”的历史性跨越,经济实力大幅提升,重点产业强势崛起,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在建设“新菏泽”的新征程中,青年是中流砥柱,而青年民警,则在维护社会秩序稳定、长治久安中扮演了重要力量。

  五四青年节期间,大众网菏泽联合菏泽市公安局推出《青春警力融入“新菏泽”》。

  师红瑞是菏泽市看守所女子大队副大队长,谈到菏泽这座城市,她表示,自己从山西老家来到菏泽已有10余年,最初来到菏泽的原因是因为自己坚定地选择了爱情。

  “我爱人是菏泽本地人,最初也是他让我感受到了菏泽人的可爱,包括我来到菏泽以后,一直在看守所工作,同事们也让我感受到了本地人的淳朴和热情。"师红瑞说。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菏泽市看守所女子大队(原菏泽市公安局看守所女子大队),现有在职在编民警21人,其中青年民警20人,平均年龄26岁,担负菏泽市七县三区女性刑事犯罪的羁押监管任务。近年来,大队积极发挥“青年文明号”榜样引领作用,全体同志政治思想坚定,团结忠诚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工作勇争一流,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山东省妇女联合会爱心单位”“山东省级巾帼文明岗”“菏泽市女职工十佳建功立业标兵岗”“菏泽市优秀妇女维权岗”“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菏泽市妇联巾帼文明岗”“菏泽市公安局党员先锋岗”“2017-2018年度全省青年文明号”“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2021年4月,被菏泽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

  菏泽市公安局鲁西新区分局丹阳派出所副所长刘建超今年36岁,从警近16年来,一直扎根基层,坚守在派出所工作岗位,用心用情做好打击犯罪、安全防控、服务民生、服务发展各项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今年5月4日青年节当天,刘建超获得由团菏泽市委颁发的“全市青年榜样"荣誉称号。此外,刘建超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23年1月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最美人民警察”,荣记个人嘉奖4次、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二等功1次。丹阳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

  近三年来,刘建超带领全所民辅警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700余人,其中逮捕210余人,行政处罚1300余人,抓获各类逃犯120余人,破获刑事案件46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稳定。累计为辖区居民开展上门服务2700余次,接受电话和网上咨询3200余次,网上接收证明材料500余份,办结预约服务270余次,辖区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深入社区、企业、家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0余起,没有发生一起因调解不成功矛盾激化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工作目标,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刚成为一名警察时,觉得很帅气很光荣,但是在基层工作这么久以来,才真正了解到这个职业更多的是一份责任,要把百姓反映的每一件事都当作一件大案要案来办。”刘建超说。

  姜莎莎今年37岁,大学毕业后赴菏泽工作定居已有10余年,现为菏泽市交警支队民警,谈起菏泽,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菏泽的三次“相遇”。

  大学舍友是姜莎莎与菏泽的“媒人”,从舍友口中,她了解到了菏泽拥有美丽的牡丹,美味的羊肉汤和水浒故里,自此,她对菏泽充满了憧憬,这是她与菏泽的第一次“相遇”。

  “第二次相遇就是我来到菏泽,常听说菏泽出英雄,所以我来到了菏泽,成为了一名交通警察,尽最大努力守护市民出行。”姜莎莎表示,当前,她与菏泽第三次“相遇”,才真正了解了菏泽,如今的菏泽正处在“后来居上”的征程中,发展迅猛,机场通航,高铁通车,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名片享誉世界,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唐怀瑾今年26岁,大学毕业后返回了菏泽,成为了一名年轻警员。谈到毕业时选择回到菏泽,他说,如今,随着菏泽的飞速发展,年轻人越来越愿意回到菏泽了。

  “高铁通车,机场通航,牡丹城市名片越来越响亮,如今年轻人越来越愿意回到菏泽了。我大学毕业后,也是毫不犹豫返回了菏泽,成为了一名交通警察,这让我感到十分荣幸。”唐怀瑾说。

初审编辑:李洪胜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