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2015植树节 > 环保知识
植树缺技巧管理跟不上成活率低
2015-03-14 14:3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又到植树节,许多企事业单位又开始组织各种义务植树活动。可是最近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义务植树点虽然每年都会植树,但真正成活的树木却不多。相关部门和专家表示,市民缺乏植树技巧,再加上后期管理跟不上,导致这些树木成活率低。

  又到植树节,许多企事业单位又开始组织各种义务植树活动。可是最近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义务植树点虽然每年都会植树,但真正成活的树木却不多。相关部门和专家表示,市民缺乏植树技巧,再加上后期管理跟不上,导致这些树木成活率低。

  年年种树年年荒

  年年种在老地方 

  7日上午,记者来到浆水泉水库。作为省城义务植树的一个“据点”,每年植树节都有不少市民到这里栽种侧柏。可是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库南侧和西侧的山上只零星分布着一些四五十厘米高的侧柏,与周围生长了三十多年的树木相比显得十分矮小,整体看上去,这几座山依然比较荒凉。

  “这里年年有人来栽树,栽得不少,但活下来的不多。”当地居民刘女士说,这里每年都栽下不少树,但由于山路较陡,虽然守着水库,这些树也只能靠天吃饭,雨水充足了,栽的树就能多活几棵,天气干旱活不了,只能当柴火烧。虽然植树的一茬又一茬,但山上总是不见树木增加。

  一位多年在基层进行植树造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的义务植树节,尽管市民的植树热情很高,但效果并不理想。有的树坑挖得太浅,有的培土不合格,情况严重时有七八成都需要返工,义务植树成了走形式、搞运动,“年年种树年年荒,年年种在老地方”的情况就难以避免。

市民缺乏体力技巧

  义务植树常需返工 

  记者从济南市林业局了解到,济南市每年人工造林植树在1300万株左右,按照每亩110株计算,大约12万亩。据另一份统计,济南每年超过200万人次参加植树活动,植树超过1500万株,造林面积大约18万亩。但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尽管年年投入大量精力组织义务植树,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市民来义务植树很好,但成活率却不容乐观,保守估计可能连50%都不到。”一位多年从事植树造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市林场副场长王禄表示,由于市民缺乏体力和技巧,植树的质量很难保证。市民植树后,工作人员还必须巡查一遍,不少树都要重新挖坑、培土、浇水,这样才能保证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如果只从栽种成本看,组织市民义务植树远不如专业植树队划算。”一位经常组织植树活动的工作人员说,技术熟练的工人种植一株侧柏只需十几分钟,而普通市民却要耗费半个小时,加上种植不规范,不返工树根本就活不了。为此,经营单位又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成本也高了不少。

市民不当“回头客”

  后期管理成问题 

  “这次植树完成后,您还会定期来养护吗?”在过往的植树节中,记者询问过不少前来义务植树的市民,但得到的答案大都是“基本都不来了”。

  “义务植树缺乏‘回头客’,说明经营单位和市民之间缺乏沟通机制。”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与湿地研究所所长房用认为,林场、农业合作社等经营单位除了吸引市民来义务植树外,还应该想办法让市民“常回来看看”,进行后期养护管理。

  房用建议,市民义务植树应该和观光农业、采摘等结合起来。在适当的节点,告诉市民其栽种树木的生长情况,这样就会增大市民回头的几率。“如果市民知道自己栽的树结果子了、能乘凉了,他们一定会来看看,这不仅有生态效益,还会产生经济效益。”

  房用表示,由于山地裸岩较多,市民在此进行义务植树不现实,而湿地和森林公园则是比较好的选择。在济西湿地、小清河两岸等进行植树,栽种大片的纪念林等,既能恢复植被改善生态,也会提高当地市民的生活质量。

  “目前碳排放的问题比较严重,可以用碳汇交易鼓励企业造林。”房用认为,除了市民自发植树,鼓励企业参与造林更具有现实意义。目前减少碳排放难度比较大,但可以让企业以造林的形式换取碳汇,这也能增强国家在碳排放上的话语权。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成芳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