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道德模范在身边 > 孝老爱亲
他35年伺候岳母还有瘫痪6年的妻
2015-12-13 16:40:00 来源: 作者:

    他是一位69岁的农村老人,为不影响孩子们的工作,却依然伺候着97岁的岳母和瘫痪667岁的妻子。自把岳母接到家里35年来,他从没出过远门,天天用一张笑脸陪伴着单调的生活,将自己的孝心、爱心和责任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岳母和妻子身上,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谱写了一曲敬老爱亲的赞歌。这位老人叫李合运,家住成武县汶上集镇党楼村,在镇里最近举行的首届“孝贤之星”评选中名列榜首。 

    为更好地照顾岳母,把老人接到家里供养伺候 

    李合运的岳母有三个女儿,妻子排行老三。岳父去世早,三个女儿出嫁后,岳母就过起了孤单一人的生活。因为李合运与岳母是同村,那些年,岳母的打面、买油、看病等大事小情大多是李合运上门帮忙伺候,家里有了好吃的或逢年过节就把岳母接到家里“共餐”,村里人都夸他是“打着灯笼难找的好女婿”。 

    35年前,老人的一次患病让李合运产生了把岳母接到家里、为其养老送终的念头。 

    1980年的一天,岳母突感心慌胸闷被送进医院,被诊断为血压高、冠心病,他白天跑前跑后,精心照顾着老人;晚上,坚持陪在医院。一周后,老人病愈,他意识到岳母以后的生活是离不开人照顾了,于是,便与妻子商量,在岳母出院后,把老人接到了家里。 

    患血压高、冠心病的人,一不能断药,二必须保持有一个好心情。李合运一直把这 “两点”铭记在心,每天,不管多忙多累,他都按时把药递到岳母手里,看着老人服下;每天,他都坚持给岳母一张笑脸;每天,他争着给岳母送饭、洗脚、晒被子,搀扶岳母散步;每天,他抽空陪岳母聊天解闷,把日常小事或新闻讲给岳母听,并教育孩子们孝敬外婆、不给外婆脸子看。特别是在岳母的大女儿、二女儿去世期间,李合运昼夜守在岳母身边,不停地劝慰,宽慰老人的心,化解了岳母心中的思亲之痛。 

    在李合运的精心照料下,岳母虽然已到97岁的高龄,但依然身体硬朗,大脑清晰,还能上街串门,邻居说:“老太太全是托了女婿合运的福”。 

    妻子瘫痪,他一人照顾两人 

    6年前,李合运的妻子不幸患脑溢血,从此肢体瘫痪,不能言语,常年卧床不起。李合运又挑起了照顾妻子的重担。 

李合运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是村电工,二儿子做生意,女儿嫁到外村。李合运说,三个孩子都很孝顺,这6年来,妻子曾住10多次院,都是儿女们在院里照顾,看病的钱孩子们争着拿,老人们的营养品和生活用品等孩子们争着买。看到父亲既要照顾外婆又要照顾母亲,她们决定轮流照顾,让父亲歇一歇,可李合运坚决不肯。“你们都有自己的事,都很忙,照顾人的事我比你们有经验,只要不是你们娘和姥姥住院,在家照顾的事我全包了,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干不了,自然会找你们。”在孩子们面前,李合运说得十分坚定。 

    就这样,6年来李合运一直在伺候两人的“岗位”上坚守。为照顾好两人,他学会了做饭,蒸馒头、擀面条、煲汤样样都行,他说岳母最爱吃他做的杂面团子;为照顾好两人,他学会了按摩,坚持天天为妻子翻身子按摩,他说通过长期不断地按摩,妻子的瘫痪手脚已有了知觉;为照顾好两人,他每天和衣而睡,有时一夜要起四五次照顾她们喝水、解便、翻身子;为照顾好两人,他从没出过远门,很少出过家门,他说离开她们一会他就不放心;为照顾好两人,他变得更加忍耐和宽容,无论多脏多累多苦总是一张笑脸,他说有她们陪伴他感到踏实,如果有一天她们真的走了他会觉得孤独、寂寞、空虚。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