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道德模范在身边 > 敬业奉献
倾心人民调解 全心服务百姓
2015-12-13 16:10:00 来源: 作者:

--记成武县工业园区司法所长代胜华 

    代胜华,男,41岁,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自担任成武工业园区司法所长以来,他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倾心人民调解工作,全力服务百姓,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818件,处置群体性事件65起,避免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其中重大疑难纠纷100余起,作法制讲座300余场次,解答法律咨询近10000余人次,避免民转刑案件300起,制止群体性上访1000余起。2008年他被聘为工业园区首席人民调解员。通过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减少了诉讼上访,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确保了社会稳定,为成武县和工业园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有事找“光头老代” 

    为了表达调纠纷、保稳定的决心,代胜华专门剃了个光头。有事找“光头老代”,成了县工业园区群众的一句口头语。去年4月份,工业园区张吕庄行政村赵秀根之妻宋聚华抱着孩子看园区内盛世国际建材城开业。为哄孩子玩,宋聚华拔了盛世国际建材城专门悬挂的彩旗,受到盛世国际建材城工作人员的制止,因发生冲突,导致宋聚华受伤住进成武县中医院。通过派出所连续三天调解,一直未能平息,事态越发严重,宋聚华亲戚,家人和一些亲朋好友几十口人堵住盛世国际建材城大门理论。盛世国际建材城老板孔桂林打通代胜华的手机,将事情的前因后果,详细说明;同时也收到张吕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吕昌亮的电话。代胜华接过电话立即赶到盛世国际建材城,亲自到现场调解,通过3个小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说服、劝导,最后双方都很满意,成功调解了一件民、企冲突事件。 

    在代胜华身上有一种很可贵的精神,就是躬身实干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深入一线的工作作风,始终把做好本职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就是生病了也坚守在岗位上,经常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节假日从来没休息过。2011年寒冬腊月,腊月26日,春节的气息越来越近,人民都忙着操办年货,代胜华因连夜调解一例群众上访事件,受到风寒发高烧。正患病在医院输液的代胜华,突然接到紧急任务,工业园区内一位老板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额达1000万元,涉及江苏、安徽、河南、山东四省农民工千余人,影响非常严重。代胜华二话没说,拔下针头,及时赶到现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工作,群众被代胜华的真情打动,事态终于平息。经过连夜了解事情的真相,主动找老板座谈、接合相关部门和农民工协商调解,平息了重大上访事件,使农民工及时领到自己所得的工资款赶回家和亲人团聚过上幸福、快乐、和谐的春节。为表感谢,农民工为代胜华送来锦旗上面写着:“人民公仆、情系民工!”。 

    创新调解“综合法” 

    在多年的调解工作中,代胜华总结摸索出“人民调解综合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效果良好。   所谓调解“综合法”,就是用情感染法、以柔克刚法、先守后攻法、正义震慑法、亲情促动法、群众抨击法、稳定大局法、感化教育法、诚信担保法、类同案推代教育法。代胜华认为,不管使用哪一种方法,都必须贯彻着一种精神,这就是“三心、三勤”。“三心”,就是要有换位思考的同情心,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把小事情当大事业做的事业心。“三勤”,就是耳勤,要多听群众讲,向基层了解情况;嘴勤,要多和群众讲贴心话,讲党和国家的政策;腿勤,要变上访为下访,多跑基层掌握实情,多跑领导和相关单位,帮助群众及时解决问题。有了这“三心、三勤”,再灵活运用调解“综合法”,再大的疙瘩也能解开。 

 

    2014119日,星期天,正值冬季的季节,天空下着雨伴着刺骨的寒风,冷的让人直打哆嗦。 

    此时和家人正忙着张罗亲戚喜事的老代忙的不亦乐乎。突然老代的手机叮叮当当响了起来。看到是个陌生号码,妻子小声嘀咕着:“今天是给特殊的日子,平时节假日从来没休息过,家里有事又离不开你,就别接电话了吧”。电话打了第三次时,老代终于忍不住给妻子说:“电话这么急肯定有事,我先接,看看是什么事在说”。妻子深知老代的脾气,只要单位有事,即便家里就算有天大的事老代也说走就走,身为妻子的她只能接过来老代手中未完的活,继续忙碌。电话接通后一道焦急的声音传过来:“你是代主任吧,求你帮帮我,救救俺媳妇吧”。老代听到后忙给对方说:“你别急,有话咱慢慢说”。对方说:“我现在在医院,俺媳妇吃了老鼠药,他不配合医院治疗,现在有生命危险,谁的话她都不听,俺听别人说到你,没办法现在只能求你出面给帮忙说说俺媳妇”。电话挂断后,老代对家人和亲朋好友说:“对不起,人命关天的大事,人家有求于咱,我得去看看”。老代赶到医院后,才知道因两口子吵架,女方一时想不开,吃了老鼠药。可来到医院病人坚决不接受任何治疗和医生对抗着,医生和家属都束手无策,急得团团转。老代看到她不满8岁的儿子在旁边,便领着他走到病人跟前,对她说:“你别治疗啦,让你未成年的孩子在你跟前看着你离开他,成为一个没有妈妈疼爱、呵护的孩子,我看你是一个怎么样狠心的母亲,让这么乖巧懂事的孩子以后变成一个无依无靠的孩子,这样你就满意了。”一句话说的她泪流满面。老代见她情绪有所稳定,便语重心长的说:“大妹子,居家过日子,谁家都有磕磕碰碰的事情,牙挫了还咬腮呢,天大的事情也不能这样,在说没有过不去的坎,你如果这样走了,老人、孩子以后可怎么办?你走的有没有价值,别人怎么说你,你这是对老人、孩子的不负责任。以后这会对孩子的一生造成多大的影响和不可估计的伤害。”一席话说的病人面带羞愧,开口说:“老哥。我虽不知道你是干什么的,但是你说的话有道理。我真的是让他给气急啦,才走的这条路。”老代忙说:“情况我都了解了,你放心,你丈夫那边我一会去说他,现在你必须马上接受医生的治疗,把病先看好,身体是一切的本钱,看好了病什么事都好说。”一直等到医院全力抢救,病人脱离危险后,老代才松了一口气,悬着的心放下来了。病人的丈夫这时高兴的走过来,紧紧的握着老代的手,说:“代主任,你真不愧是全国调解模范,真是谢谢你啦,今天要不是你帮忙,真出了人命,那事就真的闹大啦,她娘家人也不会饶过我的。”老代对他说:“兄弟,有句老话,要吃还是家常菜,要穿还是粗布衣啊,你们结婚这么多年,老夫老妻啦,孩子聪明懂事,而且还未成年,以后过日子还长着呢,有什么事慢慢说,别动不动就提离婚啦,让人家看笑话,家和万事兴。”当事人此时羞愧满面:“我知道错啦,以后好好的领着媳妇、孩子过日子。” 

    此时已到下午1点,挽救了一个生命,复原了一个家庭。代胜华心满意足的离开了。   如今,代胜华的“调解综合法”和“三心、三勤”不仅成了工业园区调解工作的教材,而且在全县得到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廉洁清正为群众 

    代胜华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廉洁清正,树立一名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和工作作风,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把《廉政准则》作为不能逾越的雷池、不能进入的禁区、不能触摸的高压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金钱上的“清醒人”、作风上的“正派人”。真正做到廉洁从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千方百计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全心全意服务百姓,用真诚和善意架起了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的桥梁,促进了当地和谐稳定。” 

    201211月份,一位河南周口建筑承包头董新旺,反映开发商拖欠自己农民工工资款80余万元。代胜华给开发商打电话联系,一开始接听电话,最后一看到他的手机号干脆关机,到工地去找都以工作忙为理由躲避。一个个接连不断的电话,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找开发商谈话。经过15天的不懈努力,最终使开发商认识到拖欠农民工工资就是违法犯罪。农民工工资款一次性得到付清。董新旺拿出2万元钱感谢他,被当场谢绝。 

    他调解了数以千计的民事纠纷,制止了200多起重大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调解率达100%。在工作中,不收红包,不吃请宴,不收礼。多年来在工作中,从未在企业吃过一顿饭,拿过一包烟,对于手中的权力心存敬畏,始终铭记自己的权力是领导对自己的信任、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代胜华处理的问题都是直接牵扯到甲乙双方利益的事、要想吃喝、受贿可真能下大网捞鱼。可是他,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干部,一定要为人民利益为重,多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多为政府排忧解难,促进经济和谐发展。 

    真情付出赢信誉 

    百姓之事挂心中,这是成武县工业园区群众送给代胜华锦旗上的一句话,也是工作的真实写照。他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连续8年被评为市级优秀人民调解员先进个人;连续四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连续三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平安成武建设先进个人;201112月被山东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人民调解能手”;20126月被成武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评为成武县“群星灿烂”典型人物;2012年作为党代表参加出席了中共成武县第十二次党代会。2013年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14年被授予“全省最美人民调解员”;2015年被授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14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他的个人事迹先后在成武县电视台《群星灿烂》栏目报道、《经济导报》、《时代领导者》、《菏泽日报》、《齐鲁晚报》等新闻媒体刊登,并被《人民网》、《凤凰网》、《大众网》等网络媒体转载。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