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517201925.png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QQ截图20160618232833.png
父爱如酒,初尝时,有些酸涩,有些“无情”...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6年专题 > 2016甘肃媒体行 > 要闻
陇南西和抢抓资源优势精准扶贫 百余贫困户增收发展
2016-06-25 07:4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鹏

合作社的村民需要将劣质的半夏挑选出来

借助电商销售中药材

货架上摆放着各种产品

  大众网陇南6月24日讯(记者 张鹏)有规模才能有市场,有市场才能有价格。近年来,陇南积极引导中药材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中药材合作社发展迅速,初步形成生产规模。而位于西和县城南部的何坝镇安峪村的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典型。

  抢抓资源优势精准扶贫 去年总交易额达3200多万

  西和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陇南市北端,地处西秦岭南侧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西汉水上游,耕地面积达60万亩,是久负盛名的“中国半夏之乡”。为了整合资源优势,何坝镇于2012年成立了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带动村民集体发展。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发展中,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抢抓脱贫攻坚机遇,采取企群共建和电商扶贫的帮扶模式和生产发展带动、电子商务带动、金融贷款带动的带富模式,带动全镇120户贫困户脱贫,有效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发展中,合作社采取“统一培训、统一供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加工标准、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措施,带动周边16个村760户中药材种植大户种植半夏、牛蒡子等中药材7000余亩,并用运电商网络营销方式,实现半夏、牛蒡子等中药材网上销售2450万元,有效农户收入水平。

  记者了解到,2015年7月,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扩大规模,注册资金500万元,经过近1年的发展,社员已发展到7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社员214人,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良种引进繁育、生产、加工、销售以及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在过去的2015年,合作社总交易额达3200多万元。

  “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 带动120户贫困户增收发展

  采访中,李元告诉大众网记者,何坝镇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加强与农户合作,将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要素聚集起来,不断扩大中药材基地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带动农户发展。同时,对农户、社员种植的半夏进行统一收购,由合作社加工分类后销往全国各地,有效保障了农户利益。

  赵玲(化名)是何坝镇安裕村的村民,丈夫和儿子都外出打工,留她自己一个人在家中,由于没有什么工作,所以在农作物生长期间经常会出现无事可做的情况。“现在好了,在合作社干活,一个月还能整个1000多块。”赵玲告诉大众网记者,她刚到合作社工作有20多天,负责挑出劣质的夏中,每天工作8个小时,能有60元左右的收入。

  像赵玲一样,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向贫困户提供良种、吸纳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等方式,带动120户贫困户增收发展。西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元告诉大众网记者,2015年,在合作社务工贫困人口收入达38.4万元,26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已成为一个能示范和辐射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亮点”和“窗口”,在西和中药材种植异军突起的大潮里树起了致富带动的新典型。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