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未标题-1.jpg
“欠发达地区抓发展,要找准路子、突出特色...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QQ截图20160504112551_副本.jpg
菏泽青年五四奖章、最美青年、志达接触青年...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6年专题 > 中国媒体菏泽行扶贫采访 > 要闻
电商企业充当扶贫先锋 曹县贫困户自主脱贫
2016-05-06 09: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进 孔祥申 吕明磊
金丽舞蹈服饰销售经理赵忠标向记者介绍电商项目
山东曹普工艺有限公司吸纳大量贫困人口就业
曹县青堌集镇班庄村木耳大棚脱贫项目

  大众网菏泽5月6日讯(记者 刘进 见习记者 孔祥申 通讯员 吕明磊)经过归类制定十项脱贫路子,贫困户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昨天上午,“中国网络媒体菏泽行·关注脱贫攻坚”采访团了解到,曹县经过精准识别和归类帮扶,推出产业脱贫、结对帮扶、扶贫开发资金等八项措施并送村到户,两年内全县脱贫7万人。

  电商带就业,一年让2120人脱贫

  电商扶贫是菏泽扶贫工作的创新之举。曹县发展农村电商一枝独秀,有“淘宝镇”4个,占全省的2/3,“淘宝村”34个,占全省的1/2,越来越多的农副产品通过电商走向了广阔市场,带动了周边群众脱贫增收。

  “淘宝投资小,见效快,是农村贫困户最有效脱贫的方式之一。”曹县大集镇常务副镇长安庆说,大集镇把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渠道,采取了开设网店、协助小额贷款、帮助就业、免费办理相关证件等多种帮扶措施,先后培训贫困群众1200余人,帮助贫困群众开设网店2189个,安置贫困群众就业4128人,走出了一条“创业带电商,电商带就业,就业带扶贫”的脱贫致富之路。

  “我大学的专业是航海技术,毕业后一心想创业,看到家乡有这么多的创业优惠政策,就回来了。”28岁的赵忠标是金丽舞蹈服饰的销售经理,四年前,他和两个朋友一起创办了这家公司,依靠大集镇产业、政策优势,去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带动了不少贫困群众脱贫。

  通过努力,2015年大集镇实现脱贫1118户、2563人,其中依托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带动了2120人脱贫,占全镇脱贫人口的82.7%。

  企业扛起责任,千余贫困家庭脱贫

  据统计,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曹县共有579个贫困村、13.5万户、44.2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32.14%。“贫困人口大都分布在黄河故道、太行堤水库等盐碱低洼区和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乡村。主要原因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少,没有大的支柱产业。农民收入低,有劳动力的主要靠外出打工挣钱,没劳动力的老弱病残户只能靠平均1亩地收入或社会救助。”曹县扶贫办主任李建民说。

  青菏街道办事处利用辖区内企业众多的优势,组织企业参与扶贫工作成为另一个亮点。青菏办事处鼓励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帮扶困难群众工作。有的企业直接吸收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进厂务工,有的企业通过带动贫困户家庭从事企业生产周边产业,大大提高了困难家庭的收入水平。

  山东曹普工艺有限公司是曹县规模最大的农副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共吸纳1300多名贫困职工就业,占职工总数的25%,人均月收入2500元以上,实现了1100户贫困家庭脱贫。同时,通过基地加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乡镇农民创收。倪集办事处刘桥村村民刘德山,全家5口人,家庭收入以种植农作物为主,通过为曹普公司提供实木橱柜框架,利用家庭作坊进行生产,仅此一项每年可增收10万多元,做到了脱贫致富。

  122座木耳大棚,托起238人脱贫梦

  曹县青堌集镇班庄村2015年初共有贫困户140户,贫困人口408人,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山东交运集团派驻的“第一书记”李秋明仅用一年的时间,建立起扶贫项目,使班庄村脱贫了63户,234人。

  通过走访调查,李秋明把30万元扶贫款以无息贷款的方式精准到20个扶贫户,鼓励他们建大棚木耳项目,视贫困户脱贫情况,次年收回脱贫户资金,再给其他贫困户。2015年度20个贫困户新建木耳大棚60个,每个棚的年纯收入5万元左右,30万元的专项资金在村内实现了循环使用。

  实践证明,李秋明推行的这种帮扶方式很有效。参与木耳种植的贫困户接受帮扶后,次年即可脱贫。目前,班庄村已建木耳大棚122个,土地流转21户,256亩,因此而脱贫近80人。班庄村贫困户在大棚务工达8246人次,涉及到61户贫困户238人,实现脱贫。同时,木耳大棚吸引了其他乡村乃至其他县的群众前来打工,带动了班庄村餐饮业的发展,形成了贫苦户、被扶贫困户与村集体共同致富的格局。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