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春霞:做有温度的教育

2017-09-13 15: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了充分展示我市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大力弘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道德文化,自8月9日起市纪委开展了“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各县区的积极响应。为让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更好的学习党员干部优良家风,落实好市委书记孙爱军“讲好菏泽故事”的要求,切实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齐家,践行传统八德,做涵养优良家风的表率,本网站自即日起开辟“清风菏泽·党员好家风”故事专栏,陆续刊发一批“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

  吕春霞,女,中共党员,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教师。

  主要荣誉:荣获山东省优质课、全国优质课一等奖,被评为“山东好人”、“菏泽市先模人物”、“菏泽市五四青年奖章”、“菏泽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牡丹区道德模范”、“四德典型—诚德之星”等;孟建鹏多次被评为“济南机务段先进工作者、技术能手”等;孟轩逸先后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干部”。

  家风故事:

  家风的传承,犹如一件上好的古董。它历经许多人的呵护与打磨,在漫长时光中悄无声息地积淀,慢慢的,这传承也如同古董一样,会裹着一层幽邃圆熟的包浆,沉静温润。古董有形,传承无质,它看不见,摸不到,却渗到家族后代的骨血中,成为家族成员之间的精神纽带,甚至成为他们的性格乃至命运的一部分。

  吕春霞生于一个名副其实的教育世家,姥爷、父亲、母亲、叔叔都是一辈子坚守三尺讲台的优秀教师和共产党员。如今,她将两代人因教育形成的家风传承并发扬光大。用自己温婉的笑容和谦逊的襟怀,带给孩子们春天般的温暖和朝霞般的美好;用踏实的工作、骄人的成绩和崇义公益的大爱,诠释着一位名师、一位班主任、一位共青团书记的真情博爱。

  吕春霞的姥爷今年89岁,是做了一辈子教育的老校长,威信极高。他一辈子不讲究吃、不讲究穿,在他心里,只要把工作做好、把学生培养成才那就是最重要的事。为了让老师们教好学,上好课,学校的散碎事务,他都抢在老师前面,从不摆校长的架子,所以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大头兵”。身为执教30多年的老教师,最引以为豪的就是他的学生;身为一位被儿孙崇拜、敬重的长辈,他常挂在嘴边的叮嘱是:好好上班,工作有热情!

  受姥爷的影响,吕春霞的母亲也成为了村里的一名小学教师。因为母亲忙,没时间照顾她,还不到5岁,吕春霞就开始跟着妈妈上一年级了。耳濡目染之中,吕春霞如愿成了一名中学老师。后来她也做了母亲,对学生又多了一份母爱的情愫在里面。都说现在的学生特别是处于叛逆期的初中生难带、难管,师生关系难相处,而吕春霞却与学生建立起了厚重的师生深情。对每个学生的情况他都熟记在心,从细微处关爱学生,与学生谈心交流,倾听学生的心声,悉心培育师生感情。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孩子们都会收到她发的棒棒糖。每年的冬至她都会将煮好的饺子带到学校,用牙签一个一个的给大家吃。在学校使青少年学生感到了母爱,学生亲切地称他为“最美老班。”

  对学习差、家庭不幸、性格异常的学生她更是关爱有加。在一次期中考试前,她班的小璐同学因和父母发生冲突而离家出走两天未归。正当她和家人心急如焚时,晚上9点多她接到了小璐发来的短信,在沮丧中提出要见吕春霞。她支走丈夫和孩子,把小璐接到了家,耐心倾听孩子诉说内心的委屈、怨恨、迷茫、失落。她陪着孩子流泪,推心置腹与孩子交谈。劝说孩子理解父母的苦衷,给父母一个弥补的机会。最后小璐终于答应她,回家后尝试着和父母沟通,好好相处。就这样他们聊了整整一个通宵,丈夫带着不满三岁的儿子在宾馆住了一宿。一年后,小璐顺利升入菏泽一中,三年后拿到了东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时她也收到了小璐的来信。信中说:亲爱的吕老师,此刻我怀着无比激动又复杂的心情给您写这封信。我忘不了空荡荡的校园曾留下多少次您和我谈心的身影;忘不了您带我回家亲手做我喜爱的饭菜;忘不了看到我哪怕有一丁点的进步时您激动欣喜的神情......您是第一个改变我的人,我真想喊您一声“妈”!当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吕春霞说,她的内心感觉到一种别样的温暖,原来教育也是可以有温度的!也正是从那一刻起,她也真正理解了当年的母亲为什么愿意那么忙,姥爷为什么总说“上班要有热情”,原来这就是教育的情怀!

  在姥爷和父母亲身上,吕春霞看到了执着、热情、奉献、爱心、教书育人、不图回报、踏实工作、与人为善等优良品质,这些品行对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吕春霞凭着对教育的满腔热情和一股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成了学校名师,业务上的主力骨干。她是学校教改的排头兵,在教学教研中大胆改革创新,让学生拥有“充满激情、活力四射”的课堂是她一直追求的目标。学生们说:“上吕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每届中考,所带班级成绩斐然,数学成绩更是全市最高。在全国优质课评比和山东省优质课评选中均荣获一等奖,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主持的省级课题荣获山东省教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修组长”、“菏泽市教学能手”、“菏泽市教坛精英”、“菏泽市骨干教师”,并被推荐入选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库专家。

  在班级管理中,她锐意创新,她的分层教学“同组异层,捆绑共进”班级管理模式,成为学校乃至牡丹区班主任管理工作的一面旗帜。她被评为“功勋班主任”、“菏泽市先模人物”、“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四德工程先进典型”、2014年度“山东好人”。

  如今的吕春霞已过而立之年,工作的忙碌,悄然送走了她靓丽的青春,然而,岁月却把她历练得更加成熟、干练、稳重、知性。在一次“道德模范”演讲中,她自问“我的时间都去哪里了?”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明白她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近乎到了忘我的程度。一年四季他有一个很规律的时间表。每天早晨6:40以前离家到校,7:20分在教室陪学生晨读,8:00开始,在教室和办公室之间奔波,备课、上课、批改作业,11:40放学,等学生们都离开学校后,时间已过12点。下午1点准时到校,辅导学生午自习,解答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2:00正式上课直到6:00放学,期间继续上课或备课、批改作业、处理班级偶发事件、与学生谈心、组织安排学科教研活动等。放学后,当送走最后一个学生时,往往夜幕已经降临。这时她要匆匆赶到父母家赶紧把孩子接回。吃过晚饭后与儿子一起备课、写作业,每个周末还要批改周五下午的周考试卷,近一百六十份试卷需要周末整整一天的时间,这样才能不耽误下周一的讲评。

  枯燥的数字,重复的路程,平凡的工作,超常的付出,虽不比英雄们大义凌然、惊动天地的豪迈壮举,但是20年如一日,天天如此,却非一件容易之事。更何况她除担任初三数学课和班主任工作外,她还担着年级主任和校团委书记,尽管身兼数职,却仍保持着极高的工作热情。她组织成立了21中志愿者服务团队,利用节假日和周末时间带领志愿者,在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两年来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600余场次,人均累计志愿者服务36小时,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吕春霞的崇义善举也得到了学校、家长、社会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先后荣获菏泽市优秀青年工作者、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菏泽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菏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2017年5月,她更是凭着扎实的专业素养在山东省首届中学中职团委书记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中学组一等奖的佳绩。尽管各样工作有创新、有经验、有成效,屡获大奖,但超负荷工作的吕春霞也有身心疲惫的时候。她说:每当心情低落时,时常会想起她的姥爷和父母亲,他们不畏艰难、热爱教育的精神时刻鼓舞着她,让她重获奋斗的勇气!正是这种精神的支持,家风的传承,才让她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无怨无悔!

  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家人的言传身教恰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正是这种延续几代人的诚恳、敬业、忘我、奉献的家风家训,给了她底气!给了她答案!吕春霞说:如果让她现在再选择一次自己的职业,她仍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教育。带着热情做教育,带着责任做教育,她的姥爷就是这样做了一辈子,她的父母亲同样做了一辈子,教育的情怀早已渗透到她的血液里。如今,她也会做一辈子。一辈子,一条心,一件事,做有温度的教育!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