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攀:三代行医受民颂

2017-09-15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笑非 韩舒舒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了充分展示我市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大力弘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道德文化,自8月9日起市纪委开展了“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各县区的积极响应。为让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更好的学习党员干部优良家风,落实好市委书记孙爱军“讲好菏泽故事”的要求,切实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齐家,践行传统八德,做涵养优良家风的表率,本网站自即日起开辟“清风菏泽·党员好家风”故事专栏,陆续刊发一批“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

  朱攀,男,33岁,菏泽市成武县白浮图镇“中兴堂”中医诊所医生。

  主要荣誉:2017年度菏泽市最美家庭。

  家风故事:

  在成武县白浮图镇有一家传承半个多世纪年的民间诊所,名为“中兴堂”党员家庭中医诊所。诊所虽小,却卧虎藏龙,自创始人朱玉荣开办以来,已传承子孙三代,代代行医,服务大众。始终践行着“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方便病人,一切服务于病人”的服务理念,足迹踏遍了白浮大地,视病人如亲人,把欢声笑语送进千家万户。

  创始人共产党员朱玉荣,今年已经96岁高龄,从32岁开始正式行医,到现在,已经整整64年。早年间,他还担任过卫生所所长,但没多久,老先生就辞掉了这份光鲜的工作,干回了老本行。朱玉荣的医德非常高,对前来求诊的病人很是热情,行医这么多年,朱玉荣一直都是先看病,再谈钱。对于困难的病人,还会给予减免。他说自己是穷人出身,因为看不起病才学的医。那时候看病难,群众看不起病,他对穷人有感情。年轻的时候在农村,晚上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有人来请让上家去看去(有很多老弱病残的不能出门来看),他都随叫随到,从来没有吃过病人一顿饭,有时候看完了,赶到饭点上了人家挽留他让他吃饭他也从来没有吃穷苦老百姓的一顿饭。以前在旧社会,如果吃穷苦百姓一顿饭他得借粮食,得花老长时间还粮食。虽然朱玉荣由于身体原因,这两年不怎么坐诊了,但是,他一直关心着医馆的要价。朱玉荣给儿孙定下了规矩,药价不能太贵,不赔本就行,所有的针灸都是免费的。

  受朱玉荣的影响,身为共产党员的儿子朱清杰也走上了行医之路。由于朱清杰当时跟随朱玉荣行医时是七几年,医疗条件很差,群众生活水平也很低。从小跟随父亲朱玉荣行医的所见所识,给朱清杰留下了很深的触动。几年前,朱清杰在治病过程中发现有一些上了年纪的不能出门的看病难的,决定抽时间挨家挨户给全村的困难群众和党员免费义诊。这样的义诊,一干就是好几年。这期间,不知道看了多少病人,开了多少药方,朱清杰一家,从来没有记过。在朱清杰看来,自己义诊解决病患的痛苦,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为群众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而今,作为该诊所的“第三代传人”——朱攀,毕业于医科大学,受过系统的中医课程教育。本来毕业后可以选择大型中医院任职,但是受家庭爷爷父亲影响,选择回到家乡,在自家的医馆行医为民。他感觉父辈们在他的印象中生活在农村,深入群众跟群众打交道,群众是比较朴实的比较很容易感动的,发生在群众身上的很多事情感动着他。他心里一直对家乡群众的朴实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同时长辈的行为也影响着朱攀。其精湛的医术吸引了无数的病患前来就诊。

  就是这家在热闹集市中不显眼的中医馆,祖孙三代,代代在此行医,低廉的药价,精湛的医术,这家医馆每天都吸引不少患者前来。这么多年,这家医馆在周边乡镇,甚至临近市县都留下了良好的口碑,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患者前来,每天也都有痊愈的患者从这离去,这家医馆就这么一直存在着,朱清杰说他还要让他的小孙子继续学医,将这家医馆,继续传承下去。祖孙三代,为了一个共同的行医梦想,扎根在自己的家乡,服务着周边的乡亲,他们一直恪守着共产党人的誓言,践行者为医者的仁心。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