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立:品德铸大爱 家风代代传

2017-09-18 1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新河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了充分展示我市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大力弘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道德文化,自8月9日起市纪委开展了“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各县区的积极响应。为让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更好的学习党员干部优良家风,落实好市委书记孙爱军“讲好菏泽故事”的要求,切实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齐家,践行传统八德,做涵养优良家风的表率,本网站自即日起开辟“清风菏泽·党员好家风”故事专栏,陆续刊发一批“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

  李东立,男,58岁,曹县国税局普连集分局科员。

  主要荣誉:“全国无偿献血贡献奖银奖”、“山东好人”、“全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家风故事:

  在曹县国税局普连集分局有这么一位“实诚人”-李东立。他做好事不留名,坚守基层分局三十八年,默默献血二十载……他说从祖辈开始,家里的老人一直就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严格要求家人,一定要与人为善,乐善好施,孝顺父母,忠于国家。如今已经58岁的李东立始终铭记谆谆教导,默默践行世代相传的优良品德,也潜移默化影响着自己的儿子。这大概就是“好家风”的最好传承。

  农村税务数十载 无怨无悔心怡然

  李东立是个“老税务人”,自1978年进入税务系统,38年来他一直在从事农村税务工作,先后在6个农村分局、所工作过,有些跟着他干的“兵”,提拔到更高的领导岗位,而他一直围着“农村”打转。有人问,你在农村分局一干几十年,就没有怨言吗?他一句话感动了大家:“父亲以前常教导我,我们从土地中走出来,就要心怀感恩之情回馈土地。我愿意干农村的税务工作,愿意为邻里乡亲办实事儿!”这句发自肺腑、朴实的话语,显示出李东立对自己的人生定位,也彰显出李家世代家风的良好传承。

  扎根基层的李东立自学取得了大专学历,很快成为了税务系统的行家里手。他说:“我年龄大了,没有别的追求,只希望有年轻人接我的班,干好税务工作,把这份服务基层的工作传承下去。”38年间,不管自己工作多繁忙,只要有年轻同事请教问题,他都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有的大学生刚毕业来到农村分局,心理落差大,干劲不足,他主动与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找准定位、放低姿态、宽心面对。为了让年轻人少走弯路,尽快全面熟悉税收业务,他还对年轻人容易犯的错误进行了整理,编成一本小册子供年轻干部借鉴。

  怀揣着对农村这片热土的赤诚和对父辈谆谆教诲的铭记,李东立这个“拼命三郎”,在“营改增”工作中代开发票数量激增、基层一线人手有限的情况下,他不顾年龄老迈,身患严重老寒腿病,争着到一线工作,忍者病痛,加班加点为纳税人代开发票、办理业务,常常午饭来不及吃,下班更是没有准点过。因为心里惦记着父辈的“叮咛”,他明白农村税务工作总得有人去“坚守”,他愿意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最基层的税务工作。正因为这份“坚守”,李东立也得到了自己心中那份“怡然”,得到了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无怨无悔,也为自己的儿子树立了榜样。

  默默献血二十年 凡人情暖人世间

  “李东立?他可是我们血站的常客,二十年如一日坚持献血,能做到这一步真不容易。”在曹县中心血站,提到李东立,工作人员都为他的举动而感动。李东立介绍说,他刚开始献血的时候,一年献4次,都是趁礼拜天的时候,骑自行车或者搭车到菏泽去献血。谈起20年坚持献血的事情,李东立说,“俺爷爷俺老爷爷那时候都教育我们,有能力了一定要帮助别人。老人这个样,咱也这个样。我献点血不算啥,关键时候说不定能救人一命啊。”

  得益于父亲一句“有能力就帮别人一把”,自1998年开始献血,二十年来,李东立义务献血三十多次,献血总量达17600毫升。为了将祖祖辈辈坚守的好家风传承下去,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李东立去献血的时候会特意带上儿子,让其现场接受“爱心奉献社会”的家风教育。李东立的儿子李亚鹏说:“从小我就受父亲影响,我记得特别清楚,有次我和父亲一起去汽车站那边献血,然后他就觉得这是一个帮助别人的好事儿嘛,就说以后咱爷俩去菏泽献血去。后来我上大学,也经常约上室友一起献血,做好事儿嘛,高兴!”“可能是耳濡目染吧,这些年来我老婆、儿子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和参与其他社会公益活动。前几年,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娘俩没和我打招呼悄悄捐款的事是我以后才知道的,每次捐款都不留名。” 李东立骄傲的说。

  李东立的善行义举被媒体聚焦传播后,在菏泽引起强烈反响,他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人,也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肯定,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贡献奖银奖”、“山东好人”、“全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二十年来,他用无私、奉献、豁达、爱家、敬业等山东人的品德铸就大爱,用一个个平凡的“绰号”铸就绚丽,传承世代家风,于生活细处见本性,走出了一条温暖人心、激人向善的人生轨迹。李东立说,他和他的家人会把慈善公益事业一直坚持下去,把代代相传的好家风一直传承下去,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小小贡献。

  夫妻搭档做公益 古道热肠显情怀

  李东立在精神世界是一位达者,在父亲的熏陶下,他乐善好施,与妻子一起帮助比自己更需要帮助的人。每次看到国内一些地区发生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李东立夫妇将家中尚能穿的衣物、被褥等整理打包,送到救灾捐助点,还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部分钱,捐给灾区群众。几年下来,他们累计捐出的钱物就有1万多元。他说,从小到大,父亲一直在耳边教诲,一定要不忘帮助别人,多年以来,父亲也是这样以身作则,时时处处给李东立以影响。最难忘的是父亲有次捐款,在那个月工资只有几十块钱的年代,父亲直接拿出一半的工资捐助南方发生洪水的受灾地区,让年幼的李东立感触颇深。从那以后,热心公益也成了李东立的毕生追求。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李东立在得知菏泽市牡丹广场有赈灾义演后,专程从曹县来到菏泽,为雅安震区群众捐款500元。

  实际上,李东立家里并不富裕。30多年来李东立一直在税务部门工作,妻子袁银川是一名下岗职工,每月只能领取300元生活补助金,家庭的主要生活开销全靠李东立一个人的工资来维持。随着年龄增大,近年来夫妻两人的身体都不好,生活日渐拮据,但是清苦的家境,并没有让夫妻两人感到卑微,反而以助人为乐,在帮助别人中获得幸福与快乐。妻子袁银川非常支持丈夫的善行义举,她尽管下岗多年,没有稳定的收入,但只要遇见别人有困难,都会乐于相助。早在几年前,她家门外还是小客站时,经常有流浪的人在场地游逛、挨饿,她从家里拿来馒头和水,救助他们。袁银川说:“看着他们无依无靠,着实心疼,只能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李东立夫妇与邻居、朋友及身边的人相处的非常好,他们于生活细处展现的良好品质让人称赞,是人们眼中的“模范夫妻”。

  在这样一个世代从事公益的家庭里,李东立夫妻彼此间相互支持,践行着平凡人的善举,也践行着世代相传的好品德——知足常乐,乐善好施。

  勤勤恳恳为工作 “两学一做”真党员

  “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从税,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是李东立刚参加税务工作的时候,爷爷留给他的话,也是李东立的座右铭。成长于红色年代,李东立的家里祖祖辈辈都是优秀党员,李东立也不敢怠慢。从事税收工作以来,他负责近30户企业的管理服务,每天都到企业去与企业老板座谈、商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辅导企业会计人员按照税收政策的规定正确履行涉税事宜,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是大家公认的“老黄牛”。

  在工作中,李东立严格依法办事,从不徇私,2015年6月,他在企业实施监控过程中,发现由于企业新聘用会计对税收政策不了解,将部分按规定本应允许抵扣的进项税款未做抵扣,致使企业多缴税款3000多元,他立即根据有关政策向企业做了详细讲解和辅导。该企业厂长感慨地说:“以前我总认为税务部门来检查就是收税,但通过李东立严格执法、秉公办事的事实,让我改变了对税收检查的看法。”自此以后,多家企业邀请李立冬到企业开展政策培训和辅导,他成了纳税人的“贴心人”。

  直到今天,58岁的李东立仍然坚持在工作一线,他说:“我们家的‘老党员们’都跟党干了一辈子,我也算家里的‘年轻人’,也要自觉接受‘两学一做’教育,做合格党员,站好我在税务工作中的最后一班岗。”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