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凤玉:小家系大家 家风促文明

2017-09-20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了充分展示我市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大力弘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道德文化,自8月9日起市纪委开展了“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各县区的积极响应。为让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更好的学习党员干部优良家风,落实好市委书记孙爱军“讲好菏泽故事”的要求,切实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齐家,践行传统八德,做涵养优良家风的表率,本网站自即日起开辟“清风菏泽·党员好家风”故事专栏,陆续刊发一批“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

  侯凤玉,女,44岁,中共党员,郓城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科员,郓城志愿者协会理事。

  主要荣誉:山东省“最美志愿者”、菏泽市“文明家庭”、郓城县“道德模范、”感动郓城十佳百优人物”、郓城县“三八红旗手”、郓城县“十佳志愿者”和郓城县“志愿服务杰出贡献者”等荣誉。

  家风故事:

  多年来,她把“忠”“孝”“仁”“义”深深地刻在自己的字典里,在家孝敬公婆、相夫教子,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身先士卒、甘心付出……是人们眼中公认的好同事、好媳妇、好心人。

  正因如此,侯凤玉先后获评为山东省“最美志愿者”、菏泽市“文明家庭”、郓城县“道德模范、”感动郓城十佳百优人物”、郓城县“三八红旗手”、郓城县“十佳志愿者”和郓城县“志愿服务杰出贡献者”等荣誉称号。

  百善孝为先 弘扬家庭美德

  常言说,人生最重要的是孝和爱,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侯凤玉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也是如此亲身去做的。

  侯凤玉的丈夫在外地工作,经常出差,因工作繁忙很少回家,丈夫的辛苦,侯凤玉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家中的大事小事,她尽力一人承担,尽量不再让丈夫劳心,她毫无怨言,像男人一样坚强地撑起了整个家。

  在家里,全家人和睦相处,相敬如宾。有事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成为左邻右舍羡慕的模范家庭。日常生活中,她操劳家务,默默承担一大家人的衣食起居,主动担负起家庭重担,用自己的勤劳和睿智言传身教身边子女,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孩子们的一言一行。

  侯凤玉的婆婆年事已高,经常生病,她总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婆婆身体稍有不舒服,她都看在眼里疼在眼里,时时提醒婆婆加衣吃药,为婆婆端水喂药。每次生病,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工作再忙,她总是全程陪伴左右,关怀备至地照料着老人的点点滴滴。在家中经常为婆婆修剪指甲,洗漱更衣,再累再忙对婆婆总是笑脸相迎,把婆婆照顾的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婆婆逢人便夸,“这个儿媳妇打着灯笼都难找”。但侯凤玉总是朴实地说:“婆婆就是妈,照顾公婆是做儿媳妇义不容辞的义务。”

  多年来,她一直为家人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她所做的一切得到了家人的肯定,一大家人其乐融融,丈夫专心于自己的事业,婆婆安享着晚年时光,孩子们快乐无忧的茁壮成长,她是婆婆眼中的“好儿媳”,丈夫心里的“好妻子”,孩子身边的“好妈妈”。

  “远亲”“近邻”一样亲,关系和睦亲上加亲

  侯凤玉从小就生长在一个质朴的家庭,而这种质朴而真实的好家风,如春风细雨般渗透了她的一生,又如烙铁一样,深深地印在了她的心上。侯凤玉说,家风对她的影响很深,让她明白了如何做人,如何为人处世,也让她明白了“远亲”和“近邻”的重要性。

  俗话说“亲兄弟,仇妯娌”。但这句话却在侯凤玉的家中却行不通。侯凤玉的丈夫是淄博市桓台县人,每逢佳节回家探“远亲”,便成了必修课。侯凤玉的妯娌是桓台县的“五好家庭”,她与妯娌之间将心比心,互相谦让,彼此尊重,探亲期间,有家务抢着做,有花销抢着买单,经常性的互赠礼物,两人的谦逊,维护了家庭的和和睦睦,用爱让家更加温暖。

  邻里之间虽然没有像亲戚之间那样的血缘关系,但是却唇齿相依。“我正是从每天与邻居们和谐融洽相处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浓浓的邻里情。”侯凤玉说。

  在对待邻里的关系上,热心肠的侯凤玉总是能够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谁家有事她都主动去帮忙,为他们排忧解难。

  侯凤玉的一个邻居是个年近八旬的独居老人,老人的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才回家看望老人。侯凤玉考虑到老人腿脚不便,每逢天气不好的风雨下雪天,都是她帮着老人买菜买面等生活用品,考虑到老人一个人生活冷清,她还经常邀请老人到家中做客,和老人唠家常,排解老人的寂寞。

  而这只是侯凤玉和邻居互帮互助的一个缩影。对于热心肠的她来说,谁家遇到难事,她总是跑前跑后。多年来,在她的带动下,整个小区的邻居们互相帮助扶持,邻里之间亲如一家,邻里关系非常和睦。

  热心公益事业,成最美志愿者

  2012年,侯凤玉加入郓城志愿者协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先后参加近百次公益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000余小时。

  在敬老院,侯凤玉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亲切地给老人梳头、剪指甲,陪老人聊天;炎炎夏日,在募捐现场,侯凤玉忙着登记、统计捐款信息,忙着号召群众捐款,烈日把她的脸庞晒得通红,她却浑然不觉……面对一些弱势群体的凄凉境况,侯凤玉一次次掏出腰包为那些五保老人、伤残人士、贫困儿童捐款。

  做志愿活动起早贪黑不说,还要赔上几乎所有的节假日,但是侯凤玉从来不喊苦不喊累,一直在默默无闻地付出。2015年以来,侯凤玉全家参与了“寻找失亲儿童”公益活动,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天,她开着车,和丈夫、孩子一起,到全县22个乡镇街道的100多个村庄,走访调查失亲儿童家庭情况,她还和几个失亲儿童家庭结成帮扶对子。

  侯凤玉还和女儿认领了25辆公共自行车志愿服务点,成为公共自行车“保姆”。眼下,郓城正在开展“四城同创”,侯凤玉当起了践行者和劝导员。她作为郓城汽车站交通路口的交通文明劝导员,亲力亲为,利用休息时间,穿上红马甲,在休息日进行文明劝导,引导群众做文明出行的好市民。2016年9月,她来到郓城县红十字会医院,捐献了自己的血样,随时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

  “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我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侯凤玉说。正是这样一个平凡而又善良的女人,虽然她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大事迹,却用自己最宝贵的时光,付出着人间最宝贵的亲情、爱情和真情。她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践行着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观,用自己的乐观助人默默得为社会弘扬着“正能量”,用自己的勤劳勇敢构筑了一个温馨的家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