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胜华:百姓信任的和事佬

2017-09-21 18: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蓝翔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了充分展示我市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大力弘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道德文化,自8月9日起市纪委开展了“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各县区的积极响应。为让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更好的学习党员干部优良家风,落实好市委书记孙爱军“讲好菏泽故事”的要求,切实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齐家,践行传统八德,做涵养优良家风的表率,本网站自即日起开辟“清风菏泽·党员好家风”故事专栏,陆续刊发一批“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

  代胜华,男,46岁,菏泽市成武县经济开发区调委会主任、信访助理员、司法所所长。

  主要荣誉:“菏泽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菏泽市科学赶超、后来居上重大典型人物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人民调解能手”、“全省最美人民调解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14年度人物”、“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司法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记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家风故事:

  代胜华始终秉承好党风,牢记党的宗旨;传承好家风,坚持清白为人正直传家。不论在任何工作岗位,他始终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辖区老百姓都亲切的称他“光头老代”。十余年来,他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818件,处置群体性事件65起,避免挽回经济损失2000万元,帮助农民工讨回血汗钱3600万元,得到了群众的信赖和领导的认可。

  以群众真正满意为标准,贴近服务

  成武县经济开发区提起“光头老代”代胜华,家喻户晓,无不翘拇指。他与老百姓有着最直接的接触,建立了最朴实、真诚的感情。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心全意服务百姓,用真诚和善意架起了人民群众与党委、管委会密切联系的桥梁,促进了经济开发区和谐稳定。办公室里挂满了人民群众送来的锦旗,材料橱里摆放着一摞摞省、市、县发给的荣誉证书。“百姓之事挂心中”这是群众送给代胜华锦旗上的一句话,这也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他调解的纠纷不光是老百姓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小事,还有一些重大影响事件。如民工工资款,落地项目与群众之间的摩擦等。山东省成武县盛世国际建材城副总经理罗樟良说过这样的话:“我们是外地的客商,可是成武经济开发区党委、管理委员会没把我们当外人,我们也把成武县经济开发区当成自己的家。在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时间长了,也难免会与当地群众发生一些磕磕碰碰的事情。无论事情大小,有事就找代胜华。大家都知道‘老娘舅’最亲近、最有权威。再大的事,只要‘老娘舅’一出面,都要给足面子,都能处理好。我们把代胜华当成了自己的‘老娘舅’有事就打电话,他都会及时赶到,把事情调解的非常满意”。

  以坚持清正廉洁为根本,靠上调解

  弘扬优良作风,调解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做一名合格的司法调解员,是代胜华同志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也是他从小受“清白为人、正直传家”家风家训熏陶滋养的结果。祖父教书育人,一生清贫;父亲当了多年村干部,正直无私惠及群众,临终前,没给子女留下任何家产,只留了“做人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几句遗言。这些好家风好家训耳濡目染的影响了代胜华,使得他在工作上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清正廉洁。日常生活中,他对《治家格言》、《家戒要言》、《增广贤文》、《弟子规》等家规家训等书爱不释手。在调解处理复杂问题中,他始终把《廉政准则》作为不能逾越的雷池,不能进入的禁区,不能触摸的高压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金钱上的“清醒人”,作风上的“正派人”。2013年11月份,一位河南周口建筑承包人董新旺反映,承建商拖欠其农民工工资款80余万元。代胜华给承建商打电话联系,一开始接听电话,最后一看到他的手机号干脆关机,到工地去找都以工作忙为理由躲避。一个个接连不断的电话,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找承建商于情、于理、于法的谈话交流。经过10余天的不懈努力,最终使承建商认识到拖欠农民工工资就是违法犯罪。农民工工资款一次性得到了付清。董新旺高兴的拿出2万元钱感谢老代,被老代当场谢绝。

  以公正处理问题为尺度,真心实意

  “有事找光头老代”大家口口相传。

  事不分大小,只要带着一颗公正的心去处理,就会事半功倍,柳暗花明。去年11月9日,刚刚拿起筷子,准备吃饭,他接到七里口村信息员打来的电话,“代所长,你快到医院来吧,俺村小李家出大事了,他媳妇吃了老鼠药,女方娘家来了一帮人,要揍小李”。他放下筷子,立即赶往医院,来到医院,看到场面乱哄哄的,有大声哭喊的,有出口大骂的,有拉着小李的领子要揍他的……,他拉住一个女方亲属,上前大声说:“都住手,救人要紧。”把他们稳住后,他了解了事情的起因,原来是小两口吵架,女方想不开吃了老鼠药,谁劝都不听,一心寻死,医生和家属都束手无策,急得团团转。这时她的孩子在门口哭,他灵机一动抱起孩子说:“我就不信,你能忍心撇下孩子?你知道没娘的孩子有多可怜吗?”孩子大声哭喊着“妈,妈,不要丢下我。我要妈妈。”听到孩子哭喊叫妈,她突然伸出手,把孩子紧紧拉在怀里,哭泣着说:“儿子,妈也舍不得你呀!”……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病人脱离了危险,医生走出抢救室说:“老代,幸亏你来的及时,不然神仙也救不了她。”小李扑通一声,跪在地上,紧紧地抓住他的手说:“代所长,今天多亏了您,要不然事真的闹大了。是您救了我们全家,我以后一定好好过日子。”处理完他们的事,已是下午5点,看着他们一家三口和和睦睦,他悄悄的离开了医院……

  时间长了,调解成功的纠纷多了,不少同行问他,老代,你调解的那么好,有什么诀窍?他说,干调解这一行,只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人性调解尊重人,多听解释感化人,依法以理说服人,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

  多年的调解工作已经与他的生命紧密融合在一起,无论事情大小,他都对症下药、不厌其烦,依法、依情、依理调解。前不久,成武县工业园区某村村民苗某和李某因宅基地纠纷发生争执,由开始争吵发展到动棍、拿刀,谁都不愿甘拜下风。接到村干部的电话,代胜华及时赶到现场,苗某的儿子手持一把菜刀是威风凛凛,李某更是胸高气昂,手持铁锹,挺身而出,眼看就要展开一场血战,他毫不畏惧,大步走到双方中间,大声喊道,把刀和铁锹放下,你们想坐牢吗?看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光头老代,在场的人都输了口气,场面即刻平静下来。打架能解决问题吗?无论是谁触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约束。你们考虑到自己的前程吗?你们考虑到父母的照顾吗?你们考虑到年幼孩子的生活吗?......一连串的道理让苗某和李某两家像漏气的气球一样一声不吭。他利用法律知识对两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调解,苗某的儿子非常愧疚又非常感谢地说:“如果不是代主任及时赶到,一时冲动的我会犯下一生中最大的错误,没找对象先进监狱,在监狱度过人生只有一次的青春年华。”

  荣誉总会眷顾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人。去年7月,作为菏泽市唯一代表,他参加了全省最美人民调解员先进事迹全省巡回报告;8月,作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代表,他参加了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事迹全省巡回报告会;应邀参加了省委、省政府召开的2016年春节团拜会,受到原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的亲切接见。他将自己摸索出的用情感染、以柔克刚、先守后攻、正义震慑、舆论引导、德法相融等调解技巧与众多同行进行交流,提出了“三心三勤工作法”。“三心”就是要具有同情心、责任心、事业心。“三勤”就是要做到耳勤、嘴勤、腿勤。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一名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代胜华用最朴实的作风,满腔热情和辛勤汗水,默默奉献,描绘着人民司法为人民的宏伟蓝图,在司法调解的履历表上不断书写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