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永清:好家风成就好人品

2017-09-26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了充分展示我市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大力弘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道德文化,自8月9日起市纪委开展了“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各县区的积极响应。为让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更好的学习党员干部优良家风,落实好市委书记孙爱军“讲好菏泽故事”的要求,切实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齐家,践行传统八德,做涵养优良家风的表率,本网站自即日起开辟“清风菏泽·党员好家风”故事专栏,陆续刊发一批“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

吕永清夫妇与小演员

  吕永清,男,49岁,中共党员,郓城县文化馆副研究馆员。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

  主要荣誉:作品获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原广电部政府奖一等奖、中国广播奖——全国广播新歌金奖、铜奖、中国曲艺“牡丹奖”及省政府泰山文艺奖、贵州、山东、山西、陕西五个一精品工程奖等二百余项奖励。个人政治荣誉奖励有:省政府、人事厅、教育厅颁发的“山东省自强模范”、奋发文明进步奖、山东省自学成才者奖等;中残联颁发的全国首届“绽放文学艺术激励奖”等;省委宣传部、文化厅颁发的山东省文明家庭、齐鲁文化之星、个人特别荣誉奖、齐鲁书香之家等;菏泽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授予的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全市优秀文艺工作者、百名先模人物、道德模范等;郓城县委县政府授予的“精神文明建设特别奖”、时代先锋、十大新闻人物等。被菏泽市政府两次荣记三等功,受中共郓城县委嘉奖两次……先后两届当选为菏泽市人大代表、党代表及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家风故事:

  吕永清是个残疾人,也是个词作者,更是一名党员。在人们眼里,吕永清是个敢吃螃蟹的人,也是个可信赖的人,别人不敢做的事,他敢做,别人不能做的事,他能做,别人不愿做的事,他有时也愿意做,且还要做好。不为别的,只因为承诺与信赖,只因为他是个文艺战线上的党员,只因为那些已经潜移默化在心中、扎根在心底的家风。

  吕永清的奶奶大字不识,但她的心却很大,为人温和,与世无争。从小到大,奶奶都很疼他,眼睁睁看着吕永清从一个正常人变成了一个残疾人,她却从来没有怨恨过那个村医。得益于奶奶的心态,吕永清从小也没有怨恨过那个人。那一针,尽管改变了吕永清的健康状况,也改变了吕永清的命运,但那一针也让后来的吕永清发奋自强,历经了八到十年的时间,扔掉了种地的铁锨、种菜的家什、裁衣的剪刀,重新站了起来,重新用自己的笔,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这应该是一种无言的家风,也是一种看得见的行动。小脚的奶奶用她不识字的厚道与宽容的言行影响着吕永清。吕永清父亲也完全承袭了她的厚道和宽容,忙起来别人的事就忘了家里的事,作为村里少有的一个文化人、明白人,父亲是农业技术员,也会垒灶台、下粉条,很多人都来找他帮忙。对于这一点,吕永清从小看到了大,这样的家风在耳濡目染中、在锅碗瓢盆曲、油盐酱醋茶中准确无误的传递给了吕永清,让吕永清对自己的人生、自己的职业、乃至于自己的文字都有了一颗敬畏之心。用吕永清的原话说,他一直都在“用心创作,用笔说话,常年敬畏着自己的文字,敬畏着自己的职业,敬畏着党员的称谓”。

  2011年2月24日,吕永清想赶回老家探望病危的奶奶。那时,老人已二十多天不进食了,瘦的皮包骨。在那些天里,吕永清经常抽空往家跑。因为临时工作原因,吕永清错过了奶奶最后一刻,给他留下了一份天大的遗憾。带着这样的愧疚心,吕永清为奶奶写下了几篇回忆文章,也为她写下了几首歌词,可让人难过的是,她却再也听不到了!

  吕永清所作的这一切,离不开妻子文婧的理解与支持。吕永清称自己有点机械,妻子称他为“工作狂”,有时还说他是“文字的工匠”。任务来了,时间有限,工作往往应接不暇。有时用“拼命”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正因为有点拼,所以常常忘记家里的事。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吕永清的岳父岳母也是这样的人,万事人为先,要做就做好,形成了良好的淳朴家风。岳父不是党员胜似党员,一辈子都念着党的恩;岳母作为一个老党员,一辈子都在帮扶别人中快乐至今。在这样的家风中长大,妻子文婧无论是吟诗作词写散文,还是对待身边的人或者是那些初学写作的人,她都极为热情,捧出了一颗赤诚的人相待。

  这些年,除发表两千多件作品、荣获了二百多项奖项外,吕永清也收获很多的荣誉。立足在这些荣誉之上,吕永清在忙碌的创作、辅导之余,还及其热心于公益事业,参与创办了郓城志愿者协会,被聘为名誉会长,还为志愿者协会策划了许多场活动,和大家一样为弱势群体、病重绝望患者捐款,并为走进武警中队义演、走进高墙为服刑人员义演、走进农村为村民义演、为敬老院老人义演等各种志愿活动撰稿。2014年9月,吕永清还以一个作家诗人的身份应邀走进高墙,为服刑人员讲述了一节生动的文学与人生课,并被郓州监狱聘为狱外辅导员。

  作为一个常年在幕后默默耕耘、奉献的文化工作者,吕永清一直用心观察着生活,观察着社会,观察着行行业业的人,也更加体会到了家风的重要性,尤其中党员的家风。

  有了好家风,才能成就好人品;有了好人品,才能成就自己的事业。从吕永清的家风说开去,他用笔倾洒着正能量,咏叹好家风,讴歌好党员,为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园留下可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文字,留下可以一吟三叹、润人心田的歌曲。在这些文字和歌曲中,奶奶的淳朴、父母的用心、岳父母的笑容、妻子文婧的真性情以及熟悉的陌生的人,都成了这些作品中的主角和配角,他们都成了家风的承载者、延续者、弘扬者。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