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保江:孝道家风美名传

2017-09-27 15: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了充分展示我市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大力弘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道德文化,自8月9日起市纪委开展了“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各县区的积极响应。为让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更好的学习党员干部优良家风,落实好市委书记孙爱军“讲好菏泽故事”的要求,切实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齐家,践行传统八德,做涵养优良家风的表率,本网站自即日起开辟“清风菏泽·党员好家风”故事专栏,陆续刊发一批“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

  马保江,男,42岁,鄄城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

  主要荣誉:荣获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文明家庭”、菏泽市劳动模范、国网菏泽供电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家风故事:在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有这样一个家庭,夫妻俩在生活中感情恩爱、相互照顾,在工作中互勉共进、互相提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努力实现着人生价值,把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当作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同时又构筑着一个和睦、温馨、幸福的家庭。这个家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家庭中每个成员对家的细心呵护和精心耕耘营造了一个爱心之家,他们用“孝道”传递着家庭正能量,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他们就是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首届山东省文明家庭”马保江、杨娟夫妇一家。

  女婿胜过儿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可是在岳母的眼中,女婿马保江孝敬自己比亲生儿子都要好,这也是单位职工众所周知的事情。那是2006年的秋天,常年身体不好的岳母行动愈发迟缓,经常眩晕不停,县城医院水平有限也查不出什么毛病。为了尽快给岳母确诊,马保江和妻子带岳母到省立医院检查,确诊为患有少见的先天性颅骨凹陷、脊髓空洞症,需要立即实施手术治疗。手术后,老人吞咽神经麻痹,又造成肺部感染,一个多月的治疗也不见起色,省立医院一天下几次病危通知,要他们准备后事。岳母才刚刚55岁,辛苦了大半辈子,还没来得及享几年清福,马保江对妻子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一定要挽回老人的生命,让她老人家享几年天伦之乐。在济南省立医院住院的一个多月里,马保江日夜守候在岳母身边,喂饭拿药,忙里忙外,一个月下来整个人瘦了一圈,同病室的人得知是女婿侍候岳母,都禁不住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为了照顾老人和工作两不误,经过和医生的详细沟通,医生建议回家保守治疗,老人全身没有知觉,就像一个植物人,岳父多年来椎间盘突出,身体状况也不好,护理老人的重担只有马保江夫妇两人承担了起来。为了使老人得到更好地照顾,马保江专门买了病人护理床、氧气瓶、吸痰器等医疗器械,和妻子一起学习护理知识,由于老人不能自主吞咽,马保江和妻子每次都要把有营养的各类食物用料理机研磨成流质液体用针管打进老人胃里,为防止老人生褥疮,每天都帮助妻子给老人翻身,按摩僵硬的肌肉。在那最艰难的日子里,妻子杨娟还担任公司95598坐席代表,负责为全县电力客户提供故障报修、用电咨询等服务,还要上夜班。沉重的家庭负担和工作任务压得喘不过起来,这时他总是劝导妻子:“只要妈在,你就是幸福的女儿!你调整好情绪专心照顾母亲,孩子放心交给我,不管怎样我都会做你的坚强后盾!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马保江和妻子用自己的孝心感动了上天,在两人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渐渐好转,精神越来越好,医生说:“他们创造了一个医学病史上的奇迹”。

  事业佼佼者

  “丈夫是优秀的”说起自己的丈夫,杨娟的眼中总闪烁着骄傲与幸福。马保江,现任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先后荣获菏泽电力优秀青年、鄄城县优秀共产党员、鄄城县“五一劳动模范”、菏泽市“五一劳动模范”、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连续多年被县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丈夫是个责任心、原则性很强的人,”这是杨娟在经历了近20年的夫妻生活后对丈夫最深的感触。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枢纽部门,责任重大,马保江作为办公室主任做事原则性强,工作中不擅自答复,不乱开口子,不照顾情面,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模范遵守“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行为,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处处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公司业务招待、办公用品采购等费用开支,他都严格执行公司招投标制度,公开办事,多人经手,阳光操作,不循私情,时时处处为公司着想,节省开支,精打细算。办公室琐事繁多,承担着上传下达的重要任务。他经常说:“办公室不仅要为领导服好务,更要为部门以及基层单位服好务,协调好各种关系,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日常工作中,他始终做到急人所急,想人所想,对于基层员工更是态度和蔼,主动热情,认真倾听,能办的事尽量办,不能办的晓之于情,动之于理,想方设法做好思想工作,不仅做好了领导的助手,积极化解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矛盾,也成为了员工的贴心人。由于他工作有方法,有策略,因此能较好地协调解决各部门关系,许多重大的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完成的工作,在他的组织协调下都能圆满完成,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多年来,每逢单位评先树优,他总是推荐别人,拒谈自己。马保江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公司领导和职工的一致好评。参加工作22年来,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始终用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对企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由于他出色的业务管理水平,办公室各项工作始终处于市、县公司和地方政府部门领先水平,值班、信息、档案、法律等多项业务工作被省、市公司和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单位(部室)称号。

  马保江常说:“妻子是真正的贤内助”,“我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首先应该归功于我的妻子,她在后勤方面鼎立支持我的工作,我才能在单位一心一意地工作,如果说有成绩的话,那一定有妻子的一半。”在谈及自己和家庭所获荣誉时,马保江总是用如此朴实而又真挚的语言动情地赞扬妻子。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父母的足迹是子女的路标,父母的言传身教、一举一动对子女理想、道德的形成和情操的陶冶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马保江夫妇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孩子,多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常年劳作的身影,潜移默化感染着儿子,给孩子做出了榜样,放学后看到父母累的时候,就主动帮助照顾姥姥。马保江夫妇对子女的教育充分体现在让孩子在一个轻松愉快、充满关爱的家庭氛围中健康茁壮地成长。她们一家人都没有不良嗜好,家里每年都订阅了报刊杂志。到了晚上或是周末的空闲时间就各自抱一本书,或在电脑上查资料,是他们家一道靓丽的风景。16年来,在孩子从小到大不同的年龄阶段,夫妻俩都能从孩子的心理变化和兴趣爱好出发考虑问题,积极支持孩子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社会活动。为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夫妻俩让孩子参加不同的学习班;教育孩子从小辨别真、善、美,使孩子具有诚实、勇敢、独立、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夫妻俩不说教、不打骂,以沟通为桥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朋友关系,并通过这种平等且亲近的关系从道德水准学习和生活习惯养成等各方面给予正确的引导,使孩子拥有一颗纯净的童心,健康快乐地成长,孩子越来越懂事,学习也很优秀,还成了学校里的班干部。

  一路风雨,一路欢笑。为了这个美满家庭的长久幸福,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尽心尽责、默默奉献。太阳无语,却放射着光辉;高山无语,却体现着巍峨;蓝天无语,却表露着深远。这样一个平凡的三口之家用爱心和责任浇灌着自己的家庭,用善良和孝心唱响了新时代爱的颂歌。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