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三张清单”,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2017-11-27 14: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圣恩

  □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 时圣恩

  四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菏泽视察,对全市工作作出四个方面的重要指示,其中第一条是“坚决推进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强调改革不仅要有坚定立场,还要有科学方法,为我们做好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年来,市委改革办始终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确保了各项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一、深刻理解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

  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辟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表明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坚强决心,蕴含着激励改革信心和勇气的强大能量。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改革在当代中国发展中的决定性意义。我市作为全省农村改革起步最早的地方,更能深切体会到改革对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焕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重大作用。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这一重要指示告诉我们,在事关改革方向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牢记“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划改革、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哪里矛盾和问题突出,就重点抓哪里的改革,努力寻求改革的最大公约数。总书记还特别强调,改革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根据不同情况大胆干、坚决改、勇于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改革的政治定力、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高度重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分享改革红利。

  二、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四年来,全市改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打基础谋长远推动制度创新,立足解决突出问题破除顽瘴痼疾,立足增进群众获得感扩大改革受益面,推动了各项改革落地见效。一是健全完善改革工作机制。市、县(区)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筹谋划重要改革事项。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小组和改革办,并把改革办作为常设机构,强化了改革的组织保障。市委高度重视改革工作,在队伍建设、人员选配上给予大力倾斜,并为市委改革办增设了两个科室。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改革主体责任,先后23次对改革工作作出批示,对重点改革事项亲自督导推动,增强了改革落实的执行力。市委深改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深改会议,已累计召开34次,审议改革文件99个,听取改革情况汇报50个。市委改革办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每年年初制定改革工作要点和任务台账,建立国家级改革试点、省级改革试点和重点督办项目“三张清单”,实行月调度、季检测、半年小结、年终总结。持续加大改革督察力度,今年以来市委改革办和8个专项小组对83项改革开展了专项督察,实现了改革方案督察全覆盖。二是全力推动改革举措落实。四年来,协调县区和市直部门推动了820项具体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放管服”改革方面,全市新建、整合行政审批服务大厅12个,推广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创业。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方面,地方立法工作取得积极成果,5 部地方性法规颁布实施,4部进入立法程序;在全国率先实现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覆盖,这一做法入选“2016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并被中央综治办推广。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司法和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纪律检查等领域的改革都取得积极进展。三是认真培育自主改革典型。在督促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做好“自选动作”,在全市涌现出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改革典型。街道人大监督员制度走在全国前列;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制度改革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作了发言;郓城县的“容错审批”制度改革、牡丹区实施的贫困人口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单县的“群众线上点单、干部线下办理”的服务模式等,均创出了菏泽经验。四年累计上报省委改革办典型案例18 个,其中4个被推荐到中央改革办。四是积极对接推进改革试点。争取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48项,已完成11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试点成果。

  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开创全市改革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对今后五年和未来更长时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明年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任重道远。市委改革办将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按照今年5月31日孙书记调研改革办工作时提出的“七个加强”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政治定力,主动担当作为,着力在统筹协调、精心谋划、强化督察、推进试点、推广典型和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专业精神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