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发展改革职能,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2017-11-27 14: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康兵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康兵

  2013年以来,市发改委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菏泽市情,立足发展改革职能,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抓好新旧动能转换。组建了市动能转换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了20多万字的动能转换政策汇编,完成了动能转换工作方案和规划初稿。策划储备了1100余个项目,向省重大办提报了604个,列入省重大项目库个数位居前列。研究上报了我市的重点产业及布局定位,争取更多菏泽元素体现在上报国家的新旧动能规划当中等。

  二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通过争取,共有49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个数居全省首位,争取省点供土地、区域占补平衡指标8628亩和1800亩。着力策划、筛选、推进了820个市重点项目建设。目前,菏泽机场预可研报告获批,建设用地通过国土部预审;今年鲁南、雄商高铁菏泽段经过踏勘、预可研评审、站房评审、可研评审等复杂过程,现已进入线路设计阶段;菏徐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可研报告已完成;菏徐高铁近期也将纳入省铁路规划。火车站升级改造、人民路下穿铁路桥和德商高速等已投用。东新高速黄河大桥将于年底竣工。大唐郓城电力项目被列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电力示范项目,已进入核准阶段。牡丹农业科技园区被确定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三是抓好政策性资金争取。我们认真研究政策,积极储备项目,主动盯守对接,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支持。四年来,争取的无偿资金居全省各市首位。今年1-3季度,共争取中央、省投资项目303个,获无偿资金39.5亿元,资金数额占全省的1/4,是2016年全年的2.5倍,创历年新高,直接拉动社会投资近千亿元。争取我市在产业政策、项目布局和投资安排等方面享受了中部政策,民生等项目中央预算内补助由30%提高到60%。2017年为东明石化、玉皇化工争取了894万吨原油进口资质,为市投资公司、郓城县、曹县争取了城投债、企业债共计24.7亿元。

  四是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超前谋划的基础上,编制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实施方案,制定了28个村台和6个外迁社区总投资约124亿元的推进计划。目前已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近8亿元,18个村台开工建设,2个试点村台近期竣工。同时,积极做好光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

  五是抓好服务业发展。重点推进了20个重点集聚区、100个重点企业和350个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业增加值占比由2013年的33.2%提高到目前的38.4%。我市被国家发改委批复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市,并首次被省评为“服务业发展先进市”。

  六是抓好各项改革。编制了《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完成了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近期出台了公车管理办法,极大提高了保留公车利用率;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好审批权限下放和承接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两集中两到位。郓城、牡丹区、曹县被列为国家返乡创业试点县。临港经济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已上报到国家发改委。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努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完善出台我市动能转换规划,超前布局智能制造、医养健康和新信息等未来产业,壮大发展绿色能源、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农副产品加工、石油化工和商贸物流等传统产业。按照“大、新、好、实”要求,继续策划储备“四新”“四化”项目。同时,积极实施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和创新驱动等战略。

  二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以攻城拔寨的勇气,突出抓好菏泽机场、鲁南雄商高铁、枣菏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按计划实施,确保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强化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等,最大限度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四是抓好脱贫攻坚。加快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易地搬迁扶贫和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五是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确保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六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健全完善投资审批“联审联办”制度,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适时推进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建设好市级社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与国家和省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